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攀大人 >> 正文
自律攀大人
【自律攀大人】战歌声中筑丹心 春风化雨润无声
——专访原攀枝花大学副校长、原攀枝花卫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龚明生
2022-04-25      康养学院            点击数:

三月的西苑,明媚绚烂。202239日,在老师的陪同下,一位杖朝之年的老人慢慢的走在康养学院的操场上,炯炯有神的目光环视着正在做八段锦课间操的卫校学生,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就是原攀枝花大学副校长、原四川省攀枝花卫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龚明生,一名80岁的老党员、老教师。龚老从重庆医学院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支援三线建设到攀枝花工作。1986512日,由原攀枝花第五人民医院外科主任调往四川省攀枝花卫生学校担任校长。实现了从医者到师者的转变,成为卫校的建设先锋。曾获得政府先进个人表彰等多项荣誉,1998年卫校并入攀枝花大学时,任命为攀枝花大学副校长,于2002年正式退休。

服从安排是党员的天职

1986年的护士节是龚老终身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由一名临床医生转变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之前的他从事的是他喜欢的外科专业,并且在专业发展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建树。他善于学习,勤于技能,精于手术,在社会上享有“龚一刀”的美誉。作为一名医学生,最大的心愿便是救死扶伤。但在他风华正茂之际,他接到了组织的任命——让他去卫校担任校长。其实他不想丢掉自己的专业,想继续留在医院上班,践行治病救人的使命。当时的一位领导这样和他说:“你是一名党员同志,要服从组织安排,听从党的召唤,现在卫校需要你,那里等着你去建设它。”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他意识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就应该到哪里去,虽然现在的工作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可是学校更需要他,医生是治病救人,到了卫校可以培养更多治病救人、服务社会的人。于是,他果断的放弃了医院工作,来到了卫校。由于之前当科主任的他不分昼夜,长期坚守在第一线,已经累积了3个月待休假。调动之前,组织安排他休假,然而还没休满一个月,就接到上级通知,要赶快去上岗。于是,他立即停止休假,来到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上班,正式成为卫校的领航人,开启了他与卫校建设和发展的故事。

攻坚克难是校长的奉献

原卫校地处攀枝花河门口,龚老初来乍到,从业务到教学都是陌生的。来到卫校后,他积极开展调研,仔细了解卫校的情况。当时的卫校有教师114人,学生只有300400人,只有护理、医士、公共卫生学3个专业;深入了解卫校后,他发现学校管理存在一些问题,人心涣散,上访不断。为了卫校的发展,他决心改变这种状态。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他与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与每一位老师进行谈心谈话,在评优评奖的时候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他说:“群众工作无小事,凡事都要公开,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家调整好心态,共同把学校建好,这是党交给我们的任务。”经过一年的奋斗,学校的管理有了很大起色,校长与领导班子们的努力师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龚老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在师生中树立了威信,卫校的情况也发生了较大改变,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卫校曾荣获四川省卫生红旗单位,这在当时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一个。

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卫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教学水平逐步加强,学校招生人数达到1800人以上,专业也增加到8个以上,毕业生成为攀枝花各医院的生力军和主力军,遍布攀枝花三区两县各级医院,也为四川省各地市州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卫校步入良性循环之际,因地处搬迁地域,被市里确定为搬迁单位之一,领导班子认识到卫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找寻新的路径和平台。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多方沟通协调,1998年卫校并入攀枝花大学(现攀枝花学院),2000年整体搬迁到炳草岗,实现了两校合并办学、资源共享。这是龚老和他的团队引以为豪的一个事情,正是他们当初的英明决定,才成就了今天攀枝花医学教育的区域中心地位。

http://kyxy.pzhu.cn/__local/A/73/1A/175C55656858CBB771444FD4509_EB780D29_5B32.jpg

言传身教是教师的情怀

龚老是一名管理者,也是一名专业教师。由于事务繁忙,管理人员不足,他白天上班忙于事务性工作,晚上则要认真备课,经常凌晨两点起来开始备课,以至于养成了每天凌晨两点醒来的习惯。现在,退休的他终于可以好好享受一下轻松愉快的生活,但是工作中养成的习惯却改不了,到现在他还是每天凌晨两点会醒来。

课前认真备课,课堂指点江山,课后关心学生,几十年如一日,龚老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刚从事教学工作的他发现,这份工作比想象中难的多,卫校学生年纪小,基础知识薄弱。他尝试着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将自己的临床经验和教学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说:“对待中专的学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通过实例讲授和基础知识传授让他们学的更好。”对于不听话的学生要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他告诫学生说:“基础知识是地基,临床的经验是高楼,地基打好了,高楼就盖的快,盖得稳。”他还亲自辅导同学复习,鼓励学生一起学习。在龚校长的带领下,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上来了,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变少了。多年后有学生对他说:“老师,感谢您的培育,让我在学校学到了临床技能,毕业后这些知识成了我在临床工作的基石”。龚老奋战在教育战线上22年,初心不改,热爱不减,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一心一意,恪守本分,甘为人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着育人的华章,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教师的情怀。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龚老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博爱、感动、品格和勇气……。他兢兢业业,将自己22年的岁月献给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卫校的发展、搬迁、合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退休的他仍然经常关注着我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衷心地祝愿龚老身体康建,岁岁平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年轻的一代继续书写攀大的传奇,谱写青春的理想!

http://kyxy.pzhu.cn/__local/F/2B/A3/2F6AD44269191CB4A48BABC9E11_F03CBC85_A4BF.jpg

(编辑/袁双云;审核/刘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