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小小
2022-06-17      外国语学院      周莲      点击数:

她是沧海内的蜉蝣,是沙滩上的砾石,是夜空中的微光。无穷宇宙,尽管一粟太仓中,她依然认真地过好每一天,追寻着自己的追寻……

初曦的早晨,露珠低垂,凉风习习。睡眼惺忪的她挣扎着从硬实的木板床上起身,一阵接着一阵的哈欠使得一颗又一颗豆大的泪珠从她的脸颊滑落下来。她如往常一般拭掉眼泪,随后,便在一阵窸窸窣窣声中开始着自己的“忙碌”。这天,她特意系上了珍藏许久的黑色发带,对着镜子细致地抹上口红。一切就绪之后,轻声地拉上房门,留下伴有余温的小床和空荡的房间。

她一如既往地去往那颗参天大树旁,背着她的黑色双肩包。大家都忍不住地问她:“你为什么总要背着这个包呀?”她也总是笑着说:不背包我没有安全感,我喜欢有所依靠的感觉!也许大家并不知道,从小到大,无论何种式样的书包都令她爱不释手。包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只是那么几本她钟爱的厚厚的书。清晨,郁郁的天空给大地蒙上了一层细纱,但是在一束昏黄的灯光下,依稀能看到一道小小的身影,捧着她心目中的“珍宝”,欢欣地吟诵着什么。

心灵得到了浇注之后,她低头看了看表,已是晌午,便匆匆地朝着饭堂赶去。吃饭这方面她是十分讲究的,无论时间有多紧凑,吃饭是富有仪式感的事情。她喜欢靠窗坐,这样便于欣赏窗外的美景和张望路上的行人。她一边细细咀嚼着,一边不时地向窗外望去,好像如获至宝,舍不得移开目光。吃过饭,把餐桌细细地擦净后,她又快步地往某处赶去。一路上,她满怀期待,脚步快过了一个又一个赶路人,耳边还不时地响起欢快的曲子。终于,她来到了目的地——宽敞明亮,座位整秩的会堂,等待着一出“大戏”的上演。明晃晃的灯光泼洒在一排排座椅上,洒得遍地都是,显得庄严而又神圣。红色幕布后,蕴藏着一颗又一颗炙热的心。这一次,她是一位虔诚的聆听者,细数别人的故事。她痴迷地看着台上的演绎者,仿佛台下只有她一人。他娓娓道来,她耳听心受;他声情并茂,她热泪盈眶。每一位演绎者都动情地诉说着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嘴上说不过来,就用手急切地表达着。她抿着嘴唇,屏住呼吸,攥紧拳头,似乎在这一刻,台上就是她,她就在台上。演绎者的自强故事始终牵动着她的灵魂,任凭鼻尖酸涩,泪眼朦胧,留下了数道泪痕。那是欣喜,是鼓舞,更是触动。此刻,她觉得自己不再孤独,力量满怀!

她自己也常说:人不能没有温度地活着,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确有这么一处,她尤为喜爱:静明湖畔,垂柳遍布,花香四溢。香荷素影纤纤,恬谧湖心处,游鱼戏水,风拂面。湖中有一眼喷泉,蓄积着压力,在清晨和傍晚喷涌而出,欢欣的水花四溅开来,为朝吟诵,暮低吟,槐序驻,穷阴立的人们奏着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哗哗水声中始终夹杂着喃喃的读书声、练习声。此处,是希望汇聚之处,亦是心之归处。

渐渐地,月光吞噬了余晖,夜色在天空中舒展开来。她静静地坐在湖边的石凳上,重温着白天的种种 ,一幕幕又浮现在了眼前。刹那间,一股力量喷薄欲出。她缓缓站起身来,活动着双腿,在湖边小跑起来。夜里,婵娟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清风徐徐,蝉鸣阵阵。她越跑越快,消失在了黑夜里。不知过了多久,一束昏暗的灯光下,她手叉着腰,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尽管精疲力竭,却也还是禁不住嘴角上扬。休息作罢,她又解开书包,翻出一本诗集,拾起一首来,如痴如醉地吟哦着。陪伴着她的,是遍地的月光和满天的繁星。她想,她应是天上的星星,小小的却能点亮漆黑的夜空。

这一夜,她不久便酣睡了起来,做着一个香甜的梦。梦里,她成了一颗种子。在春雨姑娘的爱抚下,她悄悄地探出脑袋,原来自己是一株麦苗啊!她大口地吮吸着雨水,沐浴着阳光,奋力地向上生长,原野坦荡,麦浪翻滚,终于立在了金色海洋之中。她在梦里呐喊着,欢笑着,晶莹的泪珠却早已湿润了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