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振奋吧!青春
2022-06-17      文学院      李玲娜      点击数:

你们是否曾注意过由天至微明到太阳升起这段时间的攀大面貌?我有幸领略过,那是早晨六点半,闹钟如期而至地催促着我起床,我在熟睡中逐渐清醒了意识,在心里默念着:“123,起!”,我麻利地收拾了一番,这时外面的天空还是灰蒙蒙的,可它无法阻止每一位执行者的心,我于是拿起相机和三脚架就快速出门了。

走上思源坡,看见了正在埋头于书海的小姐姐,一件洁净的白色体恤衫和不加修饰的普通牛仔裤,那雾鬓云鬟的秀发被扎成了一个低马尾,光落在她的白衫上,希望在她微微上扬的嘴角上荡漾。在攀大这普通的一天,她却成为了我眼中的一道无可替代的风景线。伴随着咔嚓一声,青春的身影便被记录了下来。这时的天空逐渐变得湛蓝,我选好角度架起了三脚架在漫长的时间中等待着太阳的升起。

在半个小时的等待中,我看见了金色的阳光从山间散发出来,山峰的轮廓便镶上了金边,雾也随时间的推移变薄变淡最后从我的眼前消失,太阳在盼望下慢慢升起来了,我的等待有了它应有结果。这样的满足感是十分充实且有意义的。

走下思源坡,来到静明湖畔,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从我的身旁穿梭而过,他们朝气蓬勃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永远不知疲倦。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的重复着坚定的步伐,顽强的毅力在他们身上体现得一览无余。小亭旁还有着不少认真读书的同学,他们小声背诵起书上的内容,或是英语跟读或是背诵备考资料,一切都是宁静又美好的样子。

回过头来思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在享受着“及时”的满足感,一刷几个小时的短视频,一次长时间的游戏,一顿丰盛的午餐,一场完整的追剧,这些都是能够立刻带给我们快乐的东西,显然这样的快感并不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充实有力量,可我们摆脱不了“及时”满足而产生的多巴胺给带来的兴奋感和快乐感。

我们为什么对自律的生活无动于衷?是因为这样的过程是痛苦难熬的,我曾经想要去读懂《百年孤独》,《理想国》等这类相对深奥一些的书物,于是兴致勃勃的去图书馆借出这些书,我带着满腔热血去阅读它们,却在文章的深奥难以理解下,消磨了自己读下去的意志力,所以往往在书的前几章就被完全的打败了,书就会被我遗忘在角落,到最后还是一无所获。

所以我在想为何别人能做到的事情,在我们身上却显得如此困难?这便是每个人在面对问题的选择和内心意志力差别的体现,我们在“及时”的满足感中获得了当前的快乐,消极和堕落的思想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于是就像上瘾的吸毒者一样,不断的产生多巴胺来兴奋自己的头脑。而自律的人是学会克制自己的多巴胺而追寻内啡肽的的充实与满足感,虽然在短时间他们达不到自己的目标获得幸福感,但在不断的坚持下,日积月累,最终获得了丰硕的果实,这时体内的内啡肽产生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浸润他们的心。

而真正能够提高生活意义的是内啡肽带来的充实与满足感,追寻体内的内啡肽才是青春的我们的目标,而我知道在每个想要自律生活的前期一定都是痛苦折磨的,我们都曾想要过放弃,这不只是我们才会有的想法,每一位成功者都有过,但请不要放弃我们想达到的目标,也许我们需要学很多的课程,也许我们十分愚钝,也许我们需要不停的运动,也许我们一事无成,但别放弃,成功是需要时间的积累的。可能在某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自己曾经觉得很遥远,难以完成的事情能够变得简单起来了,我们要做的只有坚持,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只有我们足够的努力,才会足够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