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醒悟
2022-06-17            田玉漫      点击数:

 故事梗概

金秋九月,梦想与希望并存。告别高中时代,满怀一腔热血的刘北踏进了大学的校园。压抑的天性在这里得到了释放,没人在耳边提醒、看管的日子一步一的腐蚀了刘北。所有的坏习惯日积月累,问题越来越大,不以为意的刘北终于在最后尝到了苦果......  

本剧告诫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一个自律且珍惜时间的人。

第一幕

地点:某大学男生宿舍

人物:刘北:主人公(毛躁,性格开朗的大小伙)  张哲:宿舍舍长  罗亮:舍友    陈平:学习委员(刘北好朋友)  

道具:毛巾、书包、桌子、牙刷、牙膏、被子,手机,开着的电脑

旁白:宿舍三个手机闹钟不约而同的响起,男生起床洗漱,准备上课资料。

刘北:现在几点了?(趴在床边揉惺忪睡眼)

张哲:已经八点了。(梳妆台前挤牙膏,并回答问题)

陈平:再不起床你就要迟到了,快点起来洗漱。(系好鞋带,走向刘北床边,推刘北。)

刘北:现在还早,别慌、别慌,再睡十分钟(倒回床上,盖被子)

罗亮:别叫他了,他的再睡十分钟,就是一上午,昨天晚上不知道打游戏又打到几点,我们动作快点吧,要上课了。(看了一眼刘北和开着的电脑,挂上毛巾,向书桌走去。)

张哲:还是你了解他。(看一眼罗亮)

罗亮:他这样,还用了解吗,等着看吧,期末他应该就睡不着了。(背书包)

旁白:几分钟后,所有人都收拾好东西,关灯,离开宿舍。

陈平:刘北,要迟到了,你快点起床洗漱哈。(站在床边推刘北)这节课老师很严,要是迟到了就直接算期末挂科,你快点啊。(拉开宿舍大门,跨出去)

旁白:(刘北内心独白)昨天晚上打游戏到五点,困死了,以哥这飞毛腿的速度,用不了几分钟就到教室了,大不了不去买早餐。完全不虚,就再睡两分钟吧(倒头又睡)。

话外音: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第二幕

地点:男生宿舍

人物:刘北(男主角)  张阿姨:宿舍管理员

道具:桌子、鞋子、袜子、书本、笔、学生卡,开着的电脑

旁白:宿舍大门传来咚咚的敲门声。

刘北:靠,九点四十了。阿姨,你等一下啊!(换睡衣,下床,开灯,开门)

张阿姨:怎么这么乱?(嫌弃的环顾宿舍,语气严肃)你们宿舍今天扣分,你看看你的床,书桌,鞋子乱放,整个宿舍就数你的最乱。

刘北:对不起啊,阿姨,我下次一定注意,求你别扣分。(抱住张阿姨的胳膊,顺手收拾了一下鞋子和袜子等)

张阿姨:这都几次了,之前一直原谅你,给你机会,这次我不会心软了。(甩开胳膊)你怎么还不去上课,你室友都走了,这上课铃也打了得有三十分钟了吧。(目光灼灼,打量刘北)

刘北:睡忘了。(坐床上慢悠悠的穿鞋)

张阿姨:你们大学生啊,就是这样。以为几分钟的事儿,没关系。现在知道忙了吧?(冷哼一声)一天做事拖拖拉拉,一点紧迫感都没有,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等你出了社会啊,有你后悔的。大学不把握好时光,多学东西,将来啊,全是苦日子。(靠着门,喋喋不休)

刘北:算了,不穿袜子了。(快速背书包)

刘北:阿姨,我来不及了,先走了啊(夺门而出)

话外音: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

第三幕

人物:刘北  赵老师(专业课老师)  

地点:教室

道具:粉笔、讲桌,同学

刘北:报告。(站在教室门外,气喘吁吁,)

旁白:老师停下讲课和手中写字的粉笔,面带怒意的看着门外的人,不说话,教室鸦雀无声。

赵老师:这位同学来的挺早的啊,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教室掌声响起,哄堂大笑)

赵老师:上个学的最高礼遇,怎么样,舒服吧?(冷眼看着刘北)

赵老师:像你这样的大学生我见多了,又想享受权利,又不想承担责任。自以为是的可以管好自己,还不是被花花世界占据了理性。既管不好自己,又讨厌别人管你。看看你一天天的样子,以为大学就可以彻底放飞自我了,是吗?

旁白:刘北低下了头,面色通红,手指不停的绞动。
赵老师:先进来吧,到后面去站着听课,下节课就不要来了,期末考试你也不用参加了,好好反省你自己吧。(语气冰冷,恨铁不成钢)

旁白:(刘北心理独白)多睡一分钟,挂科悔终生,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啊,下课后好好收拾一下宿舍,然后去图书馆学习吧。

第四幕

人物:刘北  赵老师

地点:办公室

道具:桌子、椅子

刘北:赵老师,昨天你说得对,我不应该消极对待生活。下课后我深刻的反省了我自己,也意识到了我的错误。这是写的我上大学以来的优点,缺点以及改正的方法和今后的计划,希望老师给我一个改正的机会。(递上纸,低下头,语气诚恳)

旁白:赵老师诧异刘北会去找他,拿着计划书仔细看。

赵老师:从踏进大学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经要开始学会成长,管理自己了,要为你自己的人生负责。今后的路还很长,大学的时光只有四年,转瞬即逝。未来艰难险阻还很多,好好把握时光,努力学习,管理好时间,做一个自律的人,将来才会越走越顺。(面带微笑拍了拍刘北的肩膀)

刘北:谢谢老师,我一定会改正我的缺点,培养好习惯,好好把握大学的时光,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那我下节课可以去上课吗?

赵老师:上课可以,不挂科也行,只要你这学期在我的课上平时成绩满分,期末考九十以上,我就不给你挂科。大学时光美好而珍贵,知识亦无价,好好珍惜的时光,不负当下。记住,再有下次你就别来了。

刘北:谢谢老师,我一定会努力的。

旁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君子以严于律己而顶天立地也,大丈夫当惜时勤学,博览机要,以济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