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要闻 >> 正文
攀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会
2024-01-05      教务处            点击数:

   14日,我校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推进会在会堂召开。会议围绕聚焦审核评估 深化教学改革 不断开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题,专题辅导、总结成绩、剖析问题、研判形势,部署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强定力、聚合力、添活力、提效力。在校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教授、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实践中心主任、教学科长、校督导委员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主持。

   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郝莉教授应邀对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分析、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作专题辅导。郝莉结合我校定位对审核评估方案、指标内涵进行了详细、深入讲解。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标准、质量保障工作机制与评价方法、营造质量文化等四个方面对重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系统讲解。

科研处(社科处)处长、双创学院院长赵相瑜、外国语学院院长廖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张靖分别围绕二级学院如何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公共课程改革与质量提升作经验分享。

副校长张旭辉就全力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出重点部署。他指出,2024年上半年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应完成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完善五育并举工作方案、制定修订质量标准、加快智慧化教室改造、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开展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实化强化实践中心建设、优化教学管理制度机制和形成高质量教学档案资料等九大任务,并提出了明确的施工表和路线图。

胥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5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我们在奋力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的重要考验。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审核评估工作,以本为本、立德树人,统一全校师生思想行动,准确把握审核评估要求,系统谋划今年工作,强化自律自觉自强状态,奋力实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

他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相关单位和部门主动把握高等教育现状和发展态势,深入研究、透彻理解高等教育理念、思想和规律,自觉把握新时代学生的思想行为状态和所思所想所盼,自觉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了解国家社会特别是攀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现实需要。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审核评估要求,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健全组织机构,配强工作人员,真正将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部门单位和人员。三是狠抓执行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检视过程,解决立德树人、实践能力和质量保障三个方面的问题,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学校层面、理念层面、概念层面,而应该切切实实转化为全校师生的具体行动,彰显学校质量文化。各教学单位、各专业、各门课程、各教学环节,都应以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为核心,全面检视工作情况,找实找准问题差距,持续改进自身工作,切实提高工作质量,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本质要求。

(编辑/郑洪艳;摄影/陈方洋 胡永涵;审核/王军 方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