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攀枝花学院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2022-06-09      教务处      罗正生      点击数:

攀枝花学院坐落于中国著名的钒钛之都、阳光花城、康养胜地——攀枝花市,是教育部布点在川西南滇西北唯一一所以“钒钛+”“康养+”特色学科群为引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型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现占地约1224亩,校舍建筑面积57.42万平米,开设63个本科专业、11个专科专业,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在编教职工1068人(不含附属医院),其中专任教师925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占比近41%,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83%。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产教融合、应用为先”办学理念,全力打造“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以“自律”引领人才培养过程一流,立足攀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加快推进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8号)通知要求,经批准, 我校2022年在部分专业开展第二学士学位生招生培养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专业、计划及学制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学制

授予学位门类

电子信息工程(080701)

10名

二年

工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080503T)

10名

二年

工学

英语(050201)

10名

二年

文学

市场营销(120202)

10名

二年

管理学

财务管理(120204)

10名

二年

管理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020401)

10名

二年

经济学

法学(030101K)

10名

二年

法学

汉语言文学(050101)

10名

二年

文学

旅游管理(120901K)

10名

二年

管理学

软件工程(080902)

10名

二年

工学

注:

1.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专业学费按普通本科专业学费标准执行。

2.各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将根据报考人数及生源质量情况适当调整。

3.各专业简介附后(见附件2)。

二、报名条件(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2.2022年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2020年和2021年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3.考生原本科所学专业与所报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或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

4.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三、报名方式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应于即日起至7月20日12:00前将以下材料发送jwc@pzhu.edu.cn。

1.身份证照片;

2.本科成绩单照片(需提供平均学分绩点、加盖学校本科教务部门公章。我校2022届毕业生不需提交);

3.本科学历证和学位证照片(尚未发放者须有学校本科教务部门开具的学历、学位证明);

4.《攀枝花学院第二学士学位报名申请表》(见附件);

5.其他体现自身能力水平的材料:如已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可提供成绩证明;本科在校期间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竞赛获奖、奖学金、三好学生证书等)。

以上材料要求扫描清晰,彩色,并统一打包以“姓名+报考专业”命名,未按要求提交材料或材料不合要求者,视为报名无效。

四、招生录取

招生专业所在学院对考生的本科期间学业成绩和申请材料所体现的综合表现情况进行评价,记为审核成绩。

当报考人数超过专业招生计划数时,考生申请报考的专业所在学院组织面试并根据审核成绩及面试成绩择优录取。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所报考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及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等。具体面试时间及方式另行通知。

当报考人数未超过专业招生计划数时,则根据审核成绩择优录取,不再组织面试。

五、报到及复查

被录取的新生须按规定时间到校办理入学手续,因故延期报到者,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说明延期报到原因,并附相关证明材料,延期报到申请经本人及家长签名后,扫描发送至邮箱jwc@pzhu.edu.cn

延期报到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两周,逾期不报到者,根据教育部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新生报到时须携带以下材料原件进行现场核验:

1.本人签字确认的《攀枝花学院第二学士学位报名申请表》(附件1)原件。

2.《录取通知书》原件。

3.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4.本人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

六、学籍管理

1.通过第二学士学位录取的学生属于全日制普通学生,纳入学校本科生学籍管理系统,按照学校本科生相关管理规定管理。

2.凡在学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攀枝花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证书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注明“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3.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学校发给结业证书;退学的学生,学校发给肄业证明。

4.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学生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

七、保障与监督

我校将严格遵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选拔办法、标准、程序及结果经过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八、其他

1.考生须对报名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一旦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同时将相关情况通报上级有关部门依规处理。

2.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由学校教务处和招生就业处共同负责,不委托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开展相关工作。

3.本招生简章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若与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不一致,以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为准。

4.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812-3370868 5712507

0812-3371800

招生咨询邮箱:jwc@pzhu.edu.cn

招生信息网:http://zsw.pzhu.cn

通讯地址: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攀枝花学院

邮编:617000

攀枝花学院

2022年6月10日

附件1:

攀枝花学院第二学士学位报名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1寸免冠照片

政治面貌

民族

籍贯

联系电话

身份证号

毕业学校

毕业专业

毕业时间

毕业证书编号

获得学位时间

学位证书编号

通讯地址

邮编

英语四级成绩

身体健康状况

报考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学习与工作经历(高中毕业后起)

起止年月

就读学校

职务

证明人

考生签字确认

本人承诺以上填报的所有信息(包括本人提供的所有申请材料、申请报考的专业)真实准确,如有信息虚假或错误均由本人负责。

考生(承诺人)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2:

专业简介

1.电子信息工程(工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信念坚定、品德优良、崇尚科学、脚踏实地,掌握电路与电子学、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电磁场与电磁波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电路与电子技术、信息系统和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电路与电子技术、信息处理与微机控制等工程应用实践能力,主要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设计制造、应用维护、运行管理和技术开发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职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FPGA/CPLD基础、电子线路设计与测试、程序设计基础、嵌入式系统等。高年级可根据社会需要设置柔性的专业限选课。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电子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通信设备和信息系统硬件和软件的设计与开发、应用技术的开发与研究、技术管理与技术支持等工作;也能从事企事业单位的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方面的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成为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部分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2.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工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脚踏实地、信念执着、素质优良、崇尚科学,执业能力强,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及新能源材料的制造、性能测试、质量评价能力,能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太阳能方面从事储能和能量转换体系的研究、设计与应用开发、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生产质量管理、技术维护、技术改造、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导论、材料科学基础、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热与流体课程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光电与光化学转化原理、储能原理与技术综合实践、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技术、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技术、生物质能转换原理与技术、新能源热利用与热发电原理及系统、燃料电池技术。

就业去向:在太阳能、生物质能、新能源材料、储能材料等新能源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在新能源汽车、能源转换、储能、通讯、医疗等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特别是钒钛相关的储能和能量转换体系的研究、设计与应用开发、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生产质量管理、技术维护、技术改造、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高层次专业学位。

3.英语(文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脚踏实地、信念执着、素质优良、崇尚科学,执业能力强,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文化及相关专业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英语语言文学方面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较强的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能在教育、文化、翻译及经贸等部门从事英语教学及管理、英语口译和笔译、经贸事务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语法与写作、英美文学、英美国家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英语演讲、英汉对比、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教育学、英语教学法、国际贸易实务等。

就业去向:主要从事经贸、教育、行政、和翻译等工作;20%左右的同学读研深造(包括出国读研)。

4.市场营销(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脚踏实地、信念执着、素质优良、崇尚科学,执业能力强,掌握管理、经济、现代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市场调研、网络营销与供应链管理等方面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市场开发、商务谈判、营销策划、电子商务等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推销与谈判、新媒体营销、服务营销学、大数据营销、品牌管理、电子商务。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商业数据分析、商务谈判等工作。

5.财务管理(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脚踏实地、信念执着、素质优良、崇尚科学,执业能力强,掌握管理、经济、会计、金融、法律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财务管理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财务预测、财务决策和财务分析的能力,能在工商企业、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财务管理、财务咨询、证券投资、会计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学、国家税收、证券投资学、项目投资管理学、纳税筹划与管理。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日常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工作,参与制定企业财务战略;或在企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从事理财规划、资产管理和投融资管理等工作。

6.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脚踏实地、信念执着、素质优良、崇尚科学,执业能力强,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以及国际经济等方面基础知识,掌握国际贸易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在对外经贸领域进行研究分析和业务操作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贸企业等从事外贸业务和管理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学、中国对外贸易、商务谈判、国际结算、国际商法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够在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从事贸易实务、经营管理等业务工作;在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在外贸企业从事商务谈判、制单、跟单、报关、报检等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开拓工作;在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业务拓展、市场分析、投资顾问等工作。

7.法学(法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信念坚定、品德优良、崇尚科学、脚踏实地,掌握法学理论、法律史学以及法律实务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实体法、程序法、以及涉外法律等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司法实务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胜任基层党政机关、基层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等机构中从事法律实务、行政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职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学、国际公法学、商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私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国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中从事法律工作、行政工作及相关管理工作,同时还可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法律服务和行政管理、社区服务和法律教学工作。

8.汉语言文学(文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信念坚定、品德优良、崇尚科学、脚踏实地,掌握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哲学、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中外文学与美学、古今汉语、文学创作、文化传播、文化产业及教育、管理等专业理论,具备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文化运用能力、文艺审美能力、文学创作能力、实用文书写作能力以及持续学习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职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比较文学、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公共关系学、演讲与口才、普通逻辑学、美学。

就业去向: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从事传播、管理、文秘、文案、教育、科研等相关工作。

9.旅游管理(管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信念坚定、品德优良、崇尚科学、脚踏实地,系统掌握智慧旅游、康养旅游、旅游企业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茶艺、插花、咖啡、调酒等多种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旅游策划、管理、营销能力、以及持续学习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职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概论、康养旅游地理、休闲度假旅游、智慧旅游与信息系统、旅游经济学、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财务管理、星级饭店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景区经营管理、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游节庆与活动策划。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企业等从事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

10.软件工程(工学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行业和区域、适应经济和社会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实践应用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交流组织协同能力、跨文化沟通和创新意识,能对软件工程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根据需求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具有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等软件工程应用能力,能在软件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研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以及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面向对象需求分析与建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Web前端开发技术、软件工程及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JavaWeb应用开发、.NET程序设计、ASP.NETWeb应用开发、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等。

就业方向:作为软件工程师,到国内外大型企业、IT行业、金融、教育、科研、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维护等专业相关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就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开展软件研发和外包服务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