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生化学院(农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2023-06-12      生化学院(农学院)      张子萱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生化学院(农学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与学院工作实际相结合,以“抓班风、促学风”为小切口,师生共融,不断优化促进优良学风养成的措施、方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5月,生化学院(农学院)组织开展了“抓学风、促班风”主题班会。大一至大三21个班级全员参与,优秀学生代表41人次深入班会开展宣讲,学院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辅导员跟进班会旁听。

深入探讨三问

“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班长、团支书率先引出班会主题,各班级成员进行分组讨论。

2020级化工二班一小组表示:学习是为自身发展、兴趣爱好、奉献国家建设而学。

2021级化工二班成员积极建言学什么”,学习理论知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实头脑、与时俱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增强社会竞争力,练就过硬本领;学习在苦难面前自强不息,在绝境面前坚韧不拔,遇到困难迎难而上,朝着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方向不断完善自我。

怎么学?同学们认为要“自找苦吃”。自找“求知之苦”,跟随时代变化,扩大知识储备,秉承勤奋、钻研学习宗旨,在求学的道路上落实落细、做好做精;自找“实干之苦”,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淬炼和洗礼,助力成长成才;自找“奋斗之苦”,克服畏难情绪,争当先进模范。

榜样示范引领

校级“三好学生”2022级园艺专业张语分享自身学习经验:一是养成微习惯,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复习一点点,缓解考前压力;二是多尝试以考促学,去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竞赛,并以此来督促自己去准备考试,实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三是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灵活调整确保每天按时完成计划;四是善于请教,理解知识点要透彻,切忌囫囵吞枣;五是注重学习的效率,不要打卡式学习,以时间的堆积来感动自己。

班会上,各班级获得国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园之星、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的优秀学生代表纷纷站上讲台,分享学习技巧、方法和体会。通过优标宣讲,引导同学们探索学习的意义、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学业发展。通过优秀榜样的引领,班级学子在优秀事迹的激励下奋发向上,争当学习优异的表率。

教师悉心指导

班主任领学《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鼓舞学生以自律引领,堪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站上三尺讲台,从教书到育人,班主任发挥学风建设牵引的作用,通过倾听、记录、点评,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学风建设要点,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拓展班会内涵,为学生解惑答疑,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解题人”。

亮承诺表决心

“为当好自律文明人格培养第一责任人,促进爱学、善学、勤学,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以个体践行助力学院及班级优良学风建设。本人做出以下承诺……”

班主任解读学院学风自律承诺书,班级成员仔细阅读学习、生活、行为文明自律要求,签下学风自律承诺书,做自身文明行为的监督者、做学习自律的践行者。

学风建设是生化学院(农学院)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一环。此次主题班会活动是学院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举措之一,学生科精心策划方案,辅导员和班主任联动高效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班级旁听指导。生化学院(农学院)将学风建设成效纳入检视整改中细化落实,以激发学生当好自律文明人格养成第一责任人,在全院范围内营造爱学、善学、勤学的氛围,引导学生以优良学风的行动落实践行过程一流的自律。

(编辑/李德艳; 审核/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