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讲堂 >> 正文
攀大讲堂
【博学讲堂】复杂系统可靠性评估与维护决策
2021-11-29      智能制造学院            点击数:

目:复杂系统可靠性评估与维护决策

主讲人:刘宇

间:20211130日(星期二) 9:30-11:30

点:办公楼4楼附楼会议室

办单位:科技处

承办单位:智能制造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宇,博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2010年获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系统可靠性建模和评估、维护决策、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不确定性下的产品设计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国防基础科研核科学挑战专题课题、国家数值风洞工程课题等,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IISETransaction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ASME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入选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ISEAM) Fellow,连续五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选首批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科技菁英人才。曾获四川省青年科技奖、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首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现担任工业与系统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ISE Transactions副编委(Associate Editor)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和《航空学报》青年编委、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秘书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可靠性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专业委会委员。曾指导本科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1项、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4项、中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四川省大学生工业工程创新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6项。

主讲内容:

   多状态是现代复杂工程系统的典型特征,由于多状态系统可靠性理论能更好地揭示系统在服役阶段复杂的状态衰退规律,近年来更是成为了学术界关注的热点研究问题。传统基于失效时间的可靠性模型忽略了不同系统个体间多样化的状态退化过程而导致的失效规律的不确定性,因而不能准确地揭示某一特定系统个体的可靠度变化规律。本报告将介绍基于多层次状态监测数据融合的多状态系统动态可靠度评估方法。此外,本报告还将介绍复杂系统选择性维护决策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