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视频 >> 正文
学习视频
但教自律为底色 唯有奋斗是青春
——攀枝花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05-12                  点击数:

但教自律为底色 唯有奋斗是青春

——在2021届毕业暨授位典礼上的致辞

2021年6月21日)

攀枝花学院党委书记王斌

在现场、分会场和网上收看直播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和曙光校长,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1届9名硕士生、4411名大学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关爱、陪伴你们成长的全体教职员工和最深爱你们的家长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欣逢盛世,人才辈出,今年也是00后大学生批量毕业的第一年。牛啊!我们的攀豆儿!我们有113名专科、139名本科00后毕业生;02年出生的智造才女就在一楼,数计才女就在二楼,佩服!我也算“00后”哟,因为校龄还不到1年嘛校长说,我刚来,给大家讲讲吧。感谢有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工作!

此刻,为师者既有千言不舍,更有万种思绪,还想百般嘱托。刚刚,我们一起观看了校园视频,等会儿还会欣赏你们的精彩镜头,我们跟随熟悉的画面,驻足校园的一草一木,回忆小伙伴儿的一笑一颦、或五年或四年或三年的点点滴滴。

这四年,是自律攀大人共同奋斗的四年。你们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大胆”翘课,第一次投身志愿服务、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还有可能第一次遇到动心的人、第一次挂科、第一次心碎……。你们从懵懵懂懂变成了敢作敢当,同学们成长了,更成熟了。

四年间,自律攀大人,颂歌献给党。我们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护理专业校友乐磊荣获四川五四青年奖章;我们齐心协力建设全国文明校园、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我们共同见证全国首家康养学院、全国首个钒钛学院成立、国家钒钛检测重点实验室挂牌,无线网络覆盖校园每个角落、产教融合楼和医学实验楼的落成、空调热水进寝室;亲历了千人升国旗、唱国歌、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激动时刻。

四年来,你们与母校共成长。静明湖记录了你们朗朗的晨读声,分测楼、实训中心、中试基地见证了实验室的点点星光,图书馆留下了孜孜不倦的求索身影,会堂、活动中心回响着你们嘹亮的歌声、播映着你们曼妙的舞姿,你们是攀大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你们人生篇章的书写者。你们中,有4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2000余人次获得省级奖;有475人考研上岸,其中又有150多人考上“双一流”,同时电气师兄考上了清华;有133人获得“省优大”,496人获得“校优大”;17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194名同学获得励志奖学金。你们中,有“退伍不褪色、自律搏未来”成功考上985的男兵周玉杰、女兵李慧;有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10.5的生化才女李欣;有成绩拔尖,多次获国奖、励志奖的土建才女李荣佳、经管才女 杜朱;有坚持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法学男儿刘瑞;有注重拓展专业知识,在设计竞赛中频频获奖的艺院才女曾维洁。4420颗攀豆儿有4420个灿烂的夏天。你们中,还有无数的感动和骄傲,你们都是攀大yyds (永远滴神)!正是你们四年的淬炼,使攀大有了更美的风景。我提议,请全体毕业生用最热烈的掌声,为自己点赞!

这四年,是我们共同感悟感恩和感动的四年。人民立场日益凸显,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国家正综合施策降低养孩儿成本,都鼓励三孩儿了;攀枝花出台引才16条,希望大家更多留下。四年间,我们的思政课程越来越好讲了,师生同台思政大课、课程思政越来越精彩了。我们被列为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经管院党委被列为省“对标争先”标杆院系党组织;反映外语才女扎根墨脱的话剧《莲花之地》获得省大学生艺术节话剧一等奖、最佳创作奖;“温暖回家路”获得广泛好评。

今年,袁隆平、吴孟超等人民英雄离开了我们,但我们都记住了“这世上不缺乏专家,不缺乏权威,缺乏的是一个‘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

寒假值班时,我写过一首打油诗:九州喜近平,天府学清华;攀枝花正红,攀大好曙光!无处发表哈。我们在上学期被四川省唯一推荐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感谢辛勤的老师们!我们正满怀豪情等待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拿到我们自己的材料与化工会计专硕点!我们深知这是国家发展带给我们的红利!也请老师、同学、校友、家长们齐声喊话:高考学子们,四年后,你可能去985深造,也可以在攀大读研。

前天有一篇网文《一群旧帝国在英国海边密谋毒杀中国时,中国在干什么?》祖国的回应是:在氢弹爆炸纪念日,神舟十二号奔向唯二太空别墅!祖国用实力守护着繁荣,我们骄傲,我们是中国人!

中国在稳健前行!攀大也要静心、精心发展!刚刚我们圆满完成了材料专业工程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我们要落实好2+7+7+3学科建设计划,实施好攀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方案,完善全新的自律攀大人培养过程,启动攀大特色的青马工程“方毅·红班”,等等。自律攀大人攀登在路上!

时光匆匆,收获满满,但也有遗憾。比如:今天的汇报挂一漏万;生涯规划、考公辅导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因为各种原因,不少同学没有来到现场。

亲爱的攀豆儿,你们多数在夜里来到攀大,在蓝天白云下“干爽”四年,现在要走向社会了,或明朗,或幽暗,都是你们必须勇敢走过的一片天。没有听我们入职培训的,真建议你们补补课。

也是在上周四,我登上思源坡,观登高亭,在玉兰路寻芒果;突然,咚!大风中一个东西掉下来,差点儿砸到我的头,我要成攀大的牛顿了吗?——没有,我有了这颗攀大芒,有了灵感。攀大芒味道甜但皮厚纤维粗核大肉少,树高产量低,不是一眼就能看到吧;而产业化的芒果树长这样:树枝低、产量高、品质好,其道理就是品种优化。我们的人才培养也需要不断优化。所以,今天毕业时,我们更要谈成长。四句话:关键在过程,一流可达成;靠人更靠己,自律是根本。

1.关键在过程。在校生将要去攀钢百米钢轨车间现场体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的名言我们耳熟能详: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们知道,人生重要的是拓展生命的厚度和宽度。医学院考研人董静说,提升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所以,她当班长时,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将班级带成了共同进步的集体。 出身社会,再无补考,要把握好每一次当下。聂海胜57岁博士毕业,你还想躺平吗?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固守,无论何时都不应失去前行的勇气。

2.一流可达成是日常,是眼界;同样的世界不一样的眼界,站在榕树路,觉得三角梅还不够娇艳;登上产教楼顶层再看,却处处是美景,风光无限。亲爱的同学,你可知道“这里得天独厚”的全部含义?p an pan, d a da,校名与国宝同名,我们是唯一由党和国家领导人直接倡议设立并同期题写校名的国民教育大学!  请大家研究,如果我错了,请及时纠正我。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说,中国的一流大学不是金字塔,而是“五指山”, 每个类型都有一流。在科研型、应用型、技能型分类中,我们应该在百强的基础上勇敢迈向一流。更重要的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方毅副总理要我们“闻名于世”,我们完全可以抢占先机,先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成为全国典范!这个目标,“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

3.靠人更靠己。做老实人,办团结事。攀则高,容乃大。竹子在前四年只长高3cm,但第五年只用6周就长到15米,其实前四年它在长百米根系。也许你正在做的事情暂时看不到成果,千万别放弃,你不是在成长,你是在“扎根”!这就是竹子定律。初出茅庐,只身行走,须写好“人”这个字。每个人能力不同、人脉不同、机会不同,但是孩子,要敢于落笔,境遇满意别自大,要藏而不漏;境遇不好别自轻,可逆锋起笔!找准自己的位置和行动方向!不可偏颇! “纯真避油腻,善良能辟邪”,再加一句“正直可转运”,守住本心啊。更要耐得住寂寞,锲而不舍! 我提议:同学们,请站起来,伸出你们的右手,我们一起再写一遍“人字”,预备,撇、捺——同学们,请铭记此刻的姿势:挺立、激昂、勇毅、坚定!我们就用这种姿态,立命天地!行走江湖!

请坐下。古人有“三羊开泰”生机勃勃,我们有“三王开泰”,校领导们 眼里有光、 手里有枪,干部们能文能武,我们肯定诸事顺遂!对不对?!

4.自律是根本《觉醒年代》中毛泽东有一句台词: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只有自律的人,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成就大事。(我去年12月10日就讲了《自律攀大人,标兵就位》;2月1日开播)学校把自律作为文化品牌来创建,实质是 把 自律品质打造 作为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我们的理念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自己栽树共同乘凉。自律品牌得到了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的热情回应,从自律到自觉到自强已成为共识。获得国奖的文学院唐芊芊同学说“零星地变得优秀,也能拼凑出星河。”她用番茄时钟软件在学习时间强制锁机,远离手机诱惑,实现了从他律到自律的蜕变。考研同学们说,保持自律,才是你最好的天赋——考上研究生,说是机缘巧合,可又哪有平白的缘分呢,不过是自律的回报。走出校门,不再有宿管阿姨叫你起床,没有老师催你上课,但,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你成功的高度。

闲暇时,看看湖里的鸭子吧,不要只看他们水上的气定神闲,要多看它们水里那双拼命向前划的脚!孩子!所有的优雅和华丽都是拼来的,我们不是王思聪,那就自己向前冲!

关于自律,有很多话题可以讨论,这里,给大家留个课后作业?提示大家去看看黄庭坚“闻木樨香否”的故事,体会什么叫积极地感悟!什么叫自觉地修炼养成!

亲爱的同志,上面四句话连起来就是我今天收尾一课的主题:过程一流靠自律!何谓过程一流,11日大合唱的曲目安排,今天的所有细节,包括周末两天老师们还在给我提供数据、图片,都是生动的实践和示范; 敢发真学位证的毕业典礼不多吧?

亲爱的同学们:在该吃苦的年纪,躺平没有未来!躺平,是懦夫的心声;你是攀豆儿,我的亲人,怎能躺平!

奋斗,才是青春的风采!今日中国,盛世百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你们就是《觉醒年代》的续集,你们的剧情才刚刚开始,期待你们的精彩

自律攀大人,你!就是后浪!

祝福大家!攀大永远爱你们!

愿此去自律花开,过程一流香如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