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要闻 >> 正文
攀大要闻
【重走长征路】根植人民心牢记 红色基因永传承
——攀枝花学院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这样学(二)
2021-05-22      宣传部、统战部      张颖 方青松 郑晋维      点击数:

“你看每一个民族就像一座山峰,许许多多的山峰连在一起就可以把天都撑起来,我们各族人民团结起来,还打不倒一个蒋介石吗?!”

“小叶丹”听了“刘伯承”参谋长义正辞严的劝说,决心和中国工农红军结盟一起抗击国民党反动派。他郑重地接过红军参谋在彝海舀来的两碗水,让彝族祭司将刚杀的鸡血倒入碗中,和刘伯承参谋长歃血为盟。

522日是“彝海结盟”纪念日,当天上午,在彝海边上的“刘伯承同志与小叶丹结盟取水点”,一场由攀枝花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彝海结盟”情景短剧正别开生面地上演。

学员们表示,从刘伯承和彝族首领小叶丹相遇到结盟的历史中,深刻体会到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体会到少数民族对红军的爱戴和军民的团结,体会到党维护民族团结的赤诚之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在彝海结盟纪念碑前,学员代表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花篮缎带上赫然写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体学员在花篮前驻足凝视,表达对结盟历史的隐隐追思的和对革命先烈的深深敬意。

在学校党委书记王斌的领誓下,全体学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在“彝海结盟纪念碑”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走进彝海结盟纪念馆,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学员们一边聆听讲解,一边驻足凝视,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净化、精神上的洗礼、党性上的锤炼。

在环彝海重走长征路途中,大家相互讨论着“彝海结盟”背后的小故事,体验当年彝族同胞由怒目相待变为笑逐颜开,护送红军过彝人区的军民互敬、民族团结的情谊。

在彝海“讲习所”,学员们整齐地端坐在一起,一首又一首唱着嘹亮的革命歌曲。从赞颂长征精神的“七律·长征”到歌颂军民情谊的“情深谊长”,从情真意切的“绣红旗”到豪情满怀的“歌唱祖国”,大家沉浸在一首首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歌声中。

一颗土豆、一根玉米、一块荞麦饼、一碗圆根酸菜汤。中午,简单朴素的红军餐,让全体学员忆苦思甜。大家一同回味着苦难辉煌的长征历程,深刻感悟伟大红军精神,感恩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位于西昌市月华乡的知青博物馆,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情系人民、矢志奋斗”的知青精神,“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在磨炼中绽放青春梦想,在困境中实现精神升华。大家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三线建设的艰辛与不易,更加深刻地体悟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一路上,大家“走、观、听、演、唱”,深刻感受长征过程的艰辛,领悟长征精神的伟大,在回望党史中感悟为民情怀。这次生动而实在的“重走长征路”读书班学习,激励学员们进一步将所思所悟落到实际行动中,在“学、思、践、行、用”中提质增效,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摄影/何中勇 张彦青;编辑/陈松;审核/王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