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要闻 >> 正文
攀大要闻
【学党史 强自律】党史学习强自律 长征路上悟初心
——学校开展第二期“自律攀大人 重走长征路”党史主题教育专题活动
2021-08-31      办公室      王秋语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持续推进学校“学党史 强自律”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8月26日至27日,学校开展第二期“自律攀大人 重走长征路”党史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中感悟长征精神,强化时代使命感,筑牢初心,砥砺奋进。

彝海结盟踌丰碑,风雨前行缅英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委副书记胥刚的领誓下,学员们面对党旗、面对彝海结盟纪念碑庄严宣誓,字句铿锵、神情激昂。碑前,敬献写有“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的花篮,学员们庄严列队,静静伫立在风雨中,瞻仰纪念碑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学员们追寻先辈足迹,致敬革命先烈的热情和虔诚。

在彝海结盟纪念馆里,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红军长征的艰辛、彝海结盟的历史佳话、小叶丹夫人珍藏“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队旗、彝族同胞踊跃参军的故事,那一件件见证民族团结、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图片、文献实物,让学员们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的至上真理。

在彝海边小会议室里,大家激昂高歌《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将对“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深刻理解融入歌声里,激发大家在新时代奋进的动力。

安顺场前忆艰险,大渡河旁悟精神。学员们来到安顺场,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路,开展“追忆革命先辈足迹”徒步拉练活动。如今,走在大渡河畔,水流依然汹涌,奔流的河水不时拍打着岸边的浅滩。奔腾不息的河水,险峻绵延的青山,用庄严肃穆的腔调,向每一个到来者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幕一幕,惊心动魄,荡气回肠。  

渡河时,敌人的手榴弹正好落在船上!在枪林弹雨、宽300多米水流湍急的大渡河上,10.5米、宽2.3米、高2.2米的小船只乘尖石堡‘千层浪’,载着17名勇士迈向胜利的彼岸,正是大渡河畔的翘首木船,在国民党军队口中‘不可逾越的大渡河撕开了一道缺口”在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里,学员们认真地听着讲解,一件件文献实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把大家拉回到86年的红军长征的艰险历程,深刻体会“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的长征精神

畅谈“长征”感党恩,启航奋斗新征程。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程”,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念,“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信心,以及“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忠贞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胆识与英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大家纷纷表示,学校未来的发展也将是一段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民服务、攻坚克难、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今天,我们再走长征路,就是要追寻初心、坚守恒心、激发信心,走好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答好新征程的新考卷。

“先烈虽逝,精神永存”。站在学校申硕攻坚取得阶段性突破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要学会从苦难中汲取力量,弘扬长征精神,为学校建成应用型一流大学不懈奋斗;要坚持实事求是,立足学校发展目标和当前实际,深入思考、积极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砥砺前行,奋力打造攀大自律品牌,以长征精神筑牢初心、勇担使命任务,走好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长征路。

(摄影/张彦青;编辑/张子萱;审核/苏兴仁 方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