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要闻 >> 正文
攀大要闻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系列报道】明晰师德师能根本标准 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育人水平— —教师队伍建设好
2020-10-08      组织人事部 宣传统战部      张波 刘忠良      点击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把政治素养、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融入教师引进、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坚持师德从严常态化建设,坚持师能从高标准化建设,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升,为建设应用型一流大学提供坚实师资保障。

加强部门联动,构建师德师风工作长效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学校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统筹教师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工作,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组建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和教务处牵头组织、各单位具体实施、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明确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配强专职工作力量,做到了组织落实、制度落实、任务落实,形成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和协调一致的工作局面。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教师入职、考核、聘任、培养、晋升、评优的全过程。不断完善师德建设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规范教师行为,引导教师自觉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召开高层次人才工作会

严格师资队伍准入制度。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四川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试行办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出台《攀枝花学院人才引进考核工作规程》等文件。人才引进考核实行“组织人事部审核把关、统筹协调,用人单位组织实施,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协作机制;对应聘者实行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和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双考核,提高引才质量。  

新进教师宣誓

注重师德考核,用好评价“指挥棒”。制定《攀枝花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攀枝花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把师德师风考核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体系,将教师的理想信念、工作态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术道德、师德表现等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实行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同时在岗位聘任、评优评先、职务(职称)晋升、导师遴选、绩效奖励、项目申报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

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座谈

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督导评估制度。制定了《关于成立二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监督评奖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攀枝花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校友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多维度监督体系和舆情网络体系。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学生评教机制,进一步完善督导组听课、校院两级领导听课、同行互相听课和学生教学评价“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德状况进行全方位评议。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纪律监察等部门在作风建设、学术规范、教书育人等方面的作用,全方位加强师德监督检查。

强化教育引导,夯实青年教师思政工作。出台《攀枝花学院合格教师培养管理办法》《攀枝花学院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管理办法》《攀枝花学院关于对新教师进行教学工作指导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丰富学习方式,搭建有效载体,为青年教师配备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导师,负责对青年教师的思政工作进行“传帮带”,实现优秀师德师风传统的传承和发展。

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开展教授座谈会

强化师德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融入”

师德师风教育是教师培养的重要内容,学校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学校结合实际,编制了《攀枝花学院2018-2020年度师德师风工作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攀枝花学院合格教师培养管理办法》,把师德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部署,在组织、制度、任务目标等方面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职业道德、教学工作、学术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对教师提出明确的职业要求,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书育人的培养和养成教育贯穿教师教育、教学、科研等履职全过程,引导教师树牢师德师风观念,养成行动自觉。坚持开展“六个融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职工培训、科学研究、主题活动、党团建设、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入脑入心。

科学设置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制定培训计划,精心组织新教师入职教育、新进教师座谈会、骨干教师培训、辅导员培训、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将师德师风建设列为培训的必修专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育人规范教育、廉洁从教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列为必修课。在新进教师职业生涯教育系列活动中,把师德规范、职业道德规范、校史校情等纳入培训内容;在课堂教学、科研能力培训中,明确要求新入职人员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专业知识、课程体系和课堂教育教学中。

新进教师职业生涯教育素质拓展

合格教师培养之大学教师情怀与使命

结合社会服务实践开展师德教育。鼓励广大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让教师在实践锻炼和服务社会中受教育、作贡献。2018-2019学校累计完成44个实践能力培养项目,200余名教师分别在攀枝花、重庆、深圳、上海等地企业学习锻炼。2018年以来学校派出12名教职工到凉山州木里县、布拖县、乡城县、米易县仙山村等地驻村扶贫。攀枝花学院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了送科普、种文化送温暖、献爱心、教学指导、义务支教、心理健康辅导、义诊、法制、环保宣传等活动120多次,志愿者参与2100多人次。

思政教师社会实践研修“重走习近平主席凉山扶贫路”

教师赴仁和区务本乡开展“送科普、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选树优秀典型,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学校大力倡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好风尚,努力营造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教职工自觉加强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和表率。建立了教职员工个人荣誉体系,定期评选表彰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定期开展“明德先进个人”“荣誉攀大人”“优秀共产党员”“金教鞭”“明德突出贡献奖”等评选表彰,通过人民网、学校网站、新媒体等展示获奖教师荣誉和风采;培育选树了朱云生、曾正超等一批师生先进典型,以“攀大教师”、“攀大学子”为题宣传校内先进人物300 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

20182019两年共评选201名“年度明德先进个人”,其中“教学工作明德先进个人”82名、“科研工作明德先进个人”29名、“学生工作明德先进个人”34名、“管理工作明德先进个人”31名、“师德先进个人”12名、“后勤安保工作明德先进个人”13名,营造出了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营造了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2020年,刘昌庚、张雪峰、蒋志强等12名教师被攀枝花市委、市政府授予“攀枝花英才”称号,教师刘姗获“攀枝花市优秀教师”称号

表彰明德先进个人

坚持“四个服务”,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成效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永恒课题, 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办学之本,把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作为重大使命,坚持师德从严常态化建设,坚持师能从高标准化建设,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攀枝花市优秀教师、攀枝花学院“金教鞭”奖等荣誉100人次学生评教优秀比例达到90%

近五年,我校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100余篇,其中SCIEICPCI等收录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近300部。取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87项,其中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奖2项,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8项,取得授权专利1610件。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示范课程11门,教师主编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23部;承担教研教改项目339项,高等教育研究项目129项;教师获教学竞赛奖12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强力推进高端领军人才、双师双能型人才、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等人才培育工程。学校现有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专家102人次。2018年以来,学校通过内培外引,人才工作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标志性突破,人才数量、质量、结构和水平总体优化。

师团队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将按照“四个相统一”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技能,让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做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编辑\何中勇;审核\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