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要闻 >> 正文
攀大要闻
【十三五•攀大印记】开拓创新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记“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
2020-12-02      组织人事部      张波 袁敏      点击数:

 

【编者按】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十三五时期,在上级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政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标志性突破。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人才培养工作得到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入选全国100所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建设高校,应用型办学质量广获赞誉;创新组建全国首个康养学院、全国首个钒钛学院、省内首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学院、省内首个纪检监察学院,成立智能制造学院、临床医学院,学科专业不断优化;完成艺术学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产教融合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学生宿舍实现空调全覆盖,办学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康养文化研究、钒钛文化普及、廉政文化教育、三线文化传承四大基地引领区域特色文化建设,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亦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科学谋划上来,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宣传统战部特推出《十三五·攀大印记》系列宣传报道。让我们一同回顾攀大的十三五发展之路。

开拓创新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记“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四个全面”宏伟蓝图,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当作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勇抓机遇、主动发展,建设“人才蓄水池”,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助力学校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

强化师德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组建了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和教务处牵头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具体实施、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到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明确师德底线,建立负面清单,健全惩处机制,在人才引进、岗位聘任、评优评先、职务(职称)晋升、绩效奖励、项目申报、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学校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在职业道德、教学工作、学术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对教师提出明确的职业要求,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书育人的培养和养成教育贯穿教师教育、教学、科研等履职全过程,引导教师树牢师德师风观念,养成行动自觉。

我校召开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优秀教师

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永恒课题, 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办学之本,把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作为重大使命,坚持师德从严常态化建设,坚持师能从高标准化建设,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学校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攀枝花市优秀教师、攀枝花学院“金教鞭”奖、攀枝花学院“年度明德先进个人”等荣誉308人次。

坚持引育并举,人才工作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标志性突破

坚持党管人才,建立完善了党委牵头抓总、组织人事部门精准施策、各单位协同发力的领导机制和“清单制+责任制”引才育才工作机制。坚持围绕学科建设规划和重点战略方向,聚焦“申硕”“更名”目标,聚焦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完善引才政策、创新引才模式、拓宽引才渠道、探索引才良方。全校上下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压实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信息收集,突出引才的计划性、选择性和实效性,不拘一格广纳群贤,全力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校领导带队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招聘博士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容才聚才之风,着力完善上下贯通、衔接配套的人才资助体系,着力打造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培养体系,全力支持在职教职工积极参加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进修学习、提升学历、增长才干,为人人成才展才提供了宽松有力的待遇保障、时间保障。大力实施人才帽子培育工程,加快培养高水平领军人才。积极落实博士科研启动经费,加大科研奖励力度,引领各类人才各二级单位多立省部级以上项目、多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多出省部级以上专家。

“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277人,博士总量比“十二五”末增长257.75%。现有国家级人才3名,省部级人才21名,市厅级人才148名,带动和支撑了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

深化职称改革,激发教师创新动力

全面对接四川省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改革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价制度。坚持在评审程序中引入教学水平评价、论文同行专家鉴定等规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以师德师风、能力水平、业绩贡献为导向评价人才。围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职责任务,深化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教学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型、社会服务与推广应用型等四个类型评审条件,形成了分类评价、分类管理的职称评审机制,更加有效配置了人才资源,更加有力打通教师发展通道,让各级各类人才尽展其长、各得其所,进一步激活了各级各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现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438名,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130名,较“十二五”同期增长了44.44%

召开高层次人才工作会

改革分配制度,激发人才工作活力

制定并实施了《攀枝花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坚持“以岗定薪、薪责一致;按劳取酬、优绩优酬;分级管理、动态调整;树立导向、积极稳妥”的绩效工资分配原则;确立强化岗位管理、突出岗位实绩、淡化身份影响、树立岗位意识的绩效工资分配思路;明确学校、部门、教学单位的管理职能和权力边界;建立收入分配与岗位职责的履行充分对接的约束机制;建立统筹校级奖励、引导教职工自觉提高履职能力、将自身成长与学校发展定位保持一致的激励机制。通过绩效工资制度的全面调整和有效落实,建立了程序完善、规范有序的校院两级绩效工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了权责清晰、各尽其职的职能部门绩效工资管理协作机制;建立了公开透明、精简高效的校级层面绩效工资配置体系;建立了科学合理、效率优先的教学单位层面考核评价和分配体系。坚持岗位任务完成情况与业绩相结合,坚持收入与责任、贡献相匹配,调动高水平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五年来,学校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100余篇,其中SCIEICPCI等收录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近300部。取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87项,其中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奖2项,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8项,取得授权专利1610件。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示范课程11门,教师主编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23部;承担教研教改项目339项,高等教育研究项目129项;教师获教学竞赛奖12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行百里者半九十。”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坚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写好“十三五”收官之笔,凝心聚力,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编辑/刘忠良;审核/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