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学党史 强自律】追剧《火红年华》,传承“三线精神”
——攀大附院举行大型义诊活动
2021-10-12      附属医院      陈庆      点击数:

工业史诗题材电视剧《火红年华》在央视热播,该剧反映了三线建设者用自己宝贵的青春浇铸出无私奉献的大三线精神。医院从20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的33人医疗队发展到1500多名员工、开放床位1250张、年门诊量100万人次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大学附属医院。医院发展始终和党同心同向,与国家命运、人民健康相依相连。

医院积极以实际行动献礼三线建设者,传承弘扬三线精神。10月10日上午,在融和广场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义诊活动。

以优质服务,致敬三线建设者,传承三线精神。本次义诊医院共派出9个科室,10余名专家,有建院之初就扎根医院的特聘专家,也有跟随医院发展,共同成长的学科技术带头人。义诊现场,各位专家耐心地答疑解惑,开具处方,提出科学合理的治疗意见和建议。

一位本地市民说:昨天从朋友圈看到攀大附院大型义诊的消息,就盼着这一天快点来。平时来院挂号、就诊都要排队,有时还挂不上专家号,今天参加义诊的大夫都是大专家,我就多看了几个专家,而且今天志愿者也特别给力,帮我们挂号、加诊,引导就诊,让我们减少了很多繁杂的程序步骤,给医务工作者们点赞。

据统计,当天共计接诊3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600余份,志愿者累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实实在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专业的健康咨询和医疗服务。

让三线精神,代代传承。《火红年华》播出以来,医院职工形成追剧热潮,讨论剧情,为剧中川南钢铁厂火热的建设画面激动不已,现实中寻找剧中反映场景、人物原型。纷纷缅怀那些为三线建设献身的革命先烈,学习、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三线建设历史。眼科特聘专家张大勤于1968年来到医院。他回忆说:“从当初33人的小小医疗队,发展到现在近1500名职工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50多年来,我感受到了攀枝花建设者们的无私奉献,我也相信新一代攀枝花建设者会沿着老一辈的步伐,继往开来。以前我为三线建设者们服务,现在我想继续为攀枝花市民服务,奉献我的余热。”

骨科医院医学博士刘财说:三线建设时期,生活条件尤为艰苦,老一辈工人为我们攀枝花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老一辈医务工作者背着药箱、长途跋涉为患者解决病痛。作为新时代青年医生,我们也应该时刻保持火一般的热情,像前辈学习,为我们攀枝花建设者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让老一辈三线建设者远离病痛,安享晚年!

献礼三线建设者,弘扬三线精神。“攀二代”“攀三代”也和长辈一起掀起追剧热潮中,被老一辈的拼搏奋斗精神所激励!义诊现场,一位老者说:“我是三线建设者,我的儿孙都扎根在攀枝花。今天看到医院的义诊宣传,我觉得这是一家有情怀的医院,一直为我们攀枝花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眼科医院院长周莅斌说:1991年,我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来到攀枝花,那时怀揣着激情与梦想。如今,我觉得生活在攀枝花,感受到了在“三线精神”孕育下诞生的英雄城市的“根”与“魂”,收获了归属感;工作在攀枝花,我体会到了英雄建设者们感人至深的赤子情怀,收获了幸福感。在我们这代人眼中,“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进。

义诊结束后,院长田巨龙教授表示,从执着奋斗到今天的成绩,一路走来,我们不忘身为医者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不曾放慢前进的脚步,努力为攀枝花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回望来时路,翘首新征程。未来,医院将不断探索、创新,结合攀枝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构建三个圈层,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打造区域医疗健康中心而努力工作。

(审核/包家新;编辑/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