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智造学子在中国(国际)3D打印大赛获佳绩
2021-10-15      智能制造学院      柯磊      点击数:

10月1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3D打印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智能制造学院作品——“鱼跃龙门”,在国赛排名第8,喜获三等奖。

郭小兰、魏弦老师指导,袁宇星、潘鑫宇、杨溪梦同学设计的作品“鱼跃龙门”,旨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刺无骨花灯”。该作品由灯罩、灯座及龙门三部分组成,通过拓扑优化、迭代优化在节省质量70%、提高可靠性的同时,开拓性地使用3D打印工艺能代替传统针刺工艺的复杂工序,最优化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刺无骨花灯”的独特魅力——“方寸玲珑,无骨清奇”。

本次大赛中,创新创业赛道共收到来自高校和企业的200余件参赛作品我校将与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及企业共同进入国际赛。

在比赛过程中,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极致运用;同学们的创新性思维、突破性设计,得到质的飞跃;同时向国际传播中国文化,坚持四个自信,践行课程思政,对教学改革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审核/薛荐戈;编辑/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