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自律攀大人】用精心、真心诠释初心
——专访资产“守门员”杨敏
2021-11-30      文学院 传媒中心      冯媛 邵山针      点击数:

 在学校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这样一位财务工作者,她一直从事财务基础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以缜密严谨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诠释共产党员的奉献担当。从业28年来,与各种数据、报表共舞,与纷繁复杂的数字同行,始终坚持“精细服务、真心服务”的工作理念,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实绩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杨敏。

 杨敏,汉族,1970年10月出生,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11年取得高级会计师资格先后获得攀枝花市“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立即投身攀枝花市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表现突出荣获东区东华街道颁发的“共抗疫情”荣誉证书。

严格自律守原则  爱岗敬业践精心  

财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原则性强,而且比较繁杂、枯燥的工作,但是杨敏却认为其中收获的快乐远比乏味多。为提升自身和科室其他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她主动学习新政策、新制度,主笔起草和修订了多个校级文件,经常组织大家学习财务报销制度,掌握最新财经政策,提升专业技能,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力争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笔经济业务的审核记账工作。工作中,她发现账务处理不正确的地方,通过查档案、找证据和核对账务等方式认真分析原因,纠正了许多规范的账务处理问题收回久久未入账资金,核销了长期未冲销的预付账款,为学校减少了呆账、坏账。此前,她负责学校会计科的财务报销工作,学校每年资金进出量巨大,记账凭证1万多份,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未曾出现任何差错,有力保障了学校资金的安全运转。

1993年工作至今,杨敏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好钱用好权意识融入日常工作中。她以身作则,影响、带动周围同事对每一笔经济业务严格把关、细心审核,确保原始单据合理、合规、合法,审批手续齐全、完整,对签批手续不全、违规的业务坚决不予报销。多年来她守纪律、讲规矩,坚持一切按要求和程序办,规矩大过人情的原则,爱岗敬业,做学校资产的“守门员”。

在学校办公楼有一间办公室,常在夜晚灯火通明,像黑夜里坚守的一盏明灯,有一个人在灯火下翻阅材料敲击键盘,这便是杨敏在认真复核白天没审完的记账凭证,统计分析财务数据,这也是她防止单位新进人员业务工作不熟悉,致使工作出错而采取的措施。“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平凡的事,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杨敏向我们说道。她多年来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自律求是的态度,无论何时接到咨询电话、收到QQ留言,她都会及时回复耐心解答。

细钻苦研勇创新  服务师生怀真心

杨敏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爱一行”。基于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结合平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立项研究多项省市级专业课题,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专业论文,其中《高校公务卡制度的问题、原因及对策分析》获四川省教育会计学会优秀论文成果三等奖,主持编报的市级部门决算报表连续8年获得市财政局表彰。杨敏说:“获得荣誉或表彰倍感欣喜的同时也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持续努力中不断创新,以无我的精神、忘我的态度,不负学校信任,把好财政关,做好守门员

她不断创新工作形式,通过创建相关QQ群、发放财政业务操作指南手册、组织财务知识竞赛等方式,积极向广大师生宣传财务工作知识,让更多人了解财务工作内容,做到各项经济业务事前合理、合法、合规,事中便捷高效。有效缓解“报账难”“报账”的问题,大概率避免了报账违规现象的发生,不断提高了工作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学校财务工作的认可度。

同时,由于财政工作的繁忙枯燥,导致部门工作人员不断交替更换,为此她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帮助人员加快熟悉财政业务,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促进学校财会队伍建设。遇到寒暑假,为体谅怀孕或休产假等特殊情况无法值班的职工,她主动申请,学校安排的值班工作占据整个假期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但杨敏从未有过一句抱怨。平常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积极协助收费管理、档案整理等工作,力所能及地分担科室工作压力。

战疫场上母子为民服务守初心

一提到杨敏,大家都不约而同夸赞:勤快、负责。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敏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带领儿子报名参加攀枝花市东区东华街道的抗疫志愿工作。

“请大家保持间隔距离一米,主动出示身份证出入证”,像这样的话语,杨敏每天都要重复多遍。她守在社区大门,负责登记、测温和劝导工作按照防疫要求严格把控进出社区的人员和车辆,并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即使遇到小区里的老熟人,她依旧严肃对待,做到防疏漏、严把关。她说:“不怕麻烦和辛苦,就是遇到个别非常不配合的居民时,会觉得有点委屈。

在杨敏身后,还有一个灵活的身影,帮助她给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消毒工作,或是向居民讲解防疫知识,这便是杨敏的儿子。看着他工作得有模有样,希望通过这次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孩子加深面对危难的理解,科学应对,勇于担当。杨敏说道。除了按规定时间执勤,她还主动与小区支部书记联系,只要有防疫卡点缺人,她随叫随到,确保小区防疫工作顺利开展,虽然很累,但她感到很值得,笑着向我们说道:“比起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我做的这点算不上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为别的,就想出一份力,分担街道防疫压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能够恢复正常生活”。

与战疫中众多震撼人心的事迹相比,她们的故事显得那样普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杨敏母子勇敢坚守在抗疫战线上,正是这普通却不平凡的“微”力量,筑起了街道坚实的防疫堡垒。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当代巾帼担当。

(编审/张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