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自律攀大人】我还能发挥余热
——专访原医学院书记、教学督导主任金作衡
2021-12-06      文学院      徐永富 周航羽      点击数:

奔走在校园各个教室,坐在最后一排像学生一样认真听课、记录,他是上课老师眼中严格的“金督导”;站在三尺讲台,给新生做入学教育、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他是和蔼而又受学生尊重的金老师,他是退休12年现年72岁仍在学校发光发热的金作衡。

年轻时候的金作衡

跨越2601公里,从平川如掌揽秋光的上海到热焱端助草精神的攀枝花,在攀枝花这片土地上挥洒着青春与热血。1980年,到攀,为攀枝花建设贡献力量,在退休数年后,2016年荣获“攀枝花市阳光老干部”荣誉称号;1998年到攀大,任医学院书记;2009年退休到现在,他仍然活跃在学校教学督导和关心青年学生的工作中,他是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任课教师的好督导”

  金作衡热爱教育事业,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数十年来,长期在高校的党政和教学岗位上为教书育人的事业做贡献,奋战在教育工作一线,

2009年,60岁的金老正式退休。与此同时,他收到了学校的返聘邀请,金老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份邀请,回到教学督导的岗位上,开启退休后的工作。他自谦地说道:“我没有做出什么成就,人虽然退休了,但还是要做些实事,为这个社会增添一点正能量。”

“金老师处处为我们着想,他关怀我们就像关怀自己的子女一样,会悉心地给新晋老师提出工作上的建议,他对我的帮助至今受用。”曾受金作衡指导的曾老师说道。在旁人看来,教学督导是一份得罪人的差事,大家也不愿意跟同事撕破脸皮,这份棘手的工作并没有让金老为难。从教学督导委员到督导主任,他始终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用自己专业的见解,严格指出教学优缺点。他从讲课的逻辑、上课的仪表仪态到课程内容深度,毫不含糊地给授课教师提出建议。他常常会耐心地给老师当面演练一遍,亲力亲为、真心实意地帮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在与教师们的相处中,金老成为了教师们喜爱的“老师”。学校众多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也在金老的“督导”之下从稚嫩变得成熟,当提起金老师的名字,他们都对这位老先生感激不已。

大家对金老师的尊重是靠他“跑出来的”。金作衡参与了多届教师风采大赛的评委工作。在2019年学校举行教师风采大赛中,70岁高龄的金作衡曾带着九个评委跑三个校区,辗转在东苑、西苑和南苑校区评选现场。他们白天开展评选工作,晚上还要安排第二天的行程和总结当天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在东苑阿署达校区评选过程中,有时因为任课教师调课没有及时通知还会扑空尽管在工作上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麻烦,但金老始终体谅作为教师的不容易,保持一颗平常心坚守在工作岗位,把苦和累转化为充实的退休生活。得知他指导的教师在学校教师风采大赛上获奖时,他脸上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他只是想为学校再做点实事,为社会增添一点正能量,就是怀着这样的初衷,他在教学督导岗位一待就是十二载。正是因为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退休十二载坚持在岗尽责的担当,金作衡的名字已经被校园内的绝大多数教师所熟知。

在校学生的好老师

为学生开展专题教育讲座

1998年进入学校到今年,在岗的二十三年,金作衡深受学生的喜爱。真心关怀学生就是金老爷子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秘诀。学生们有什么学习、生活上的烦恼都愿意主动找金老师请教。在学生迷茫困惑的时候,金作衡会作为一名亲切的长辈解开学生心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积极向上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请回学校为新生做演讲的优秀校友乐磊作为医学生,他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勇敢奔向抗疫一线。早在多年前,他也曾对自己的学业感到迷茫,当时在金老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诲之下,乐磊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踏上了自己理想人生的征程。他只是金老关爱学生中的一员。2013年以来,金老师帮扶了三个学院的15名同学他们从最开始的挂、学习态度消极到最后有一半以上取得了明显进步、顺利毕业,有些顺利考上了研究生。

的眼里,学生都有无限可能,要对他们加以正确的引导。因此多年来,金老也一直在教学的前线,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坚持开展讲座。这些年,已开展合计约20余场次,他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读好书、上好大学,成为优秀人才。见证学生的成长,是他乐此不疲工作的秘诀。

“一心向党的老党员”

校领导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是什么让金老退休后一直坚守岗位?想为学校贡献一份力量。这样简单的一句回答,饱含着一名党龄52年的老党员报答党恩的深情。金老幼年就失去了双亲,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帮助下,他能够从小学、中学一直读到大学毕业,且毕业后能够留校站在大学讲台上,都离不开党的一路培养。他感慨地说道:“如果说父母给了我生物学生命,那么党便给了我政治生命。”

一辈子对党做贡献,不忘初心,立身为党,体现了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对党和国家的赤诚和感激。正是这颗赤诚、这份感激之情,给了他努力工作到现在的动力。他爱岗敬业,耕耘不已的精神,正如收到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一样闪闪发光。

无论是教学督导主任,还是帮助学生健康发展的老师,金作衡在学校辛勤深耕,我们学校的美好发展埋下了不可或缺的种子如今,的许多老师,都以金作衡为榜样,他们都在金老的指导下为我校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努力。而我们也将秉承金老先生“自律”、“助人”、“发奋”的精神去开拓自己的一片天!

“我已经退休了,但不能就此放弃工作,我还能为学校的建设尽一份力!”金老在攀大的故事还在续写……

(编审/张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