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钒钛学院材料系开展“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
2021-12-06      钒钛学院      王振玲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自律攀大人”人才培养过程一流。12月3日下午,钒钛学院材料系在303举行“材料类专业如何开展好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学校教学督导江俊辉教授、刘珊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莉萍副教授,钒钛学院党政相关负责人、教学科负责人和全系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包含专题讲座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在专题讲座环节,孙莉萍从“课程思政”内涵、“关于开展工科课程思政实践的若干思考和建议”做了深入的分享。讲座内容丰富,实践性强,学院教师深受启发。

现场专题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与会教师“课程思政”的广度、深度和温度,“课程思政”与“三全育人”的联系和融合,如何结合“六中全会”精神、区域红色文化、百年党史、大国工匠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材料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课如何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和“课程思政”效果如何评价等多个层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教学督导刘珊和江俊辉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们强调理工科教师应深入学习思政课程相关内容,使得“课程思政”有深度;强化思政内容引入专业课,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提高了材料系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在教书育人过程中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理清了材料类专业进行“课程思政”的思路、开展形式和具体做法。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专业课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努力践行“自律攀大人”人才培养过程一流。

(审核/蒋志强;编辑/张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