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守廉洁、强自律、播撒廉洁种子
——我校开展“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1-12-09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悦      点击数:

12月9日是联合国设立的第18个“国际反腐败日”,为更好宣传廉洁文化、普及廉洁知识、传播廉洁价值、提高大学生的廉洁素养,学校连续两年举办“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

12月4日,由纪委、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中特学院)图书馆共同举办的“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在“清风苑”廉洁教育基地聆听廉洁故事

讲廉洁故事。“从党的五大起就设有中央监察委员会,先后有8名成员为革命英勇牺牲,1人失踪,只有1人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却无一人叛党投敌。”“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做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在静明湖畔的清风苑,伴随着廉洁文化宣讲员的生动讲解,在场的青年学子们用心动情地感受着建党100年来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暗下决心要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

学廉洁知识。聆听完廉洁故事,同学们前往图书馆“廉洁文化特色文献专区”学习、借阅廉洁文化特色文献,与经典为友,与廉洁同行,浸润初心使命。

开展专题拉练。随后,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廉洁底色”为主题的徒步拉练活动。本次徒步拉练以攀枝花学院为起点,徒步行至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行进途中,广大师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大家团结协作,互相鼓励,徒步行走了近2个小时,完成了约8公里的路程,最终全部到达了目的地,圆满完成了拉练任务。

师生徒步来到三线建设博物馆参观廉洁文化展厅

参观廉洁文化展厅。在廉洁文化展厅,三线建设铸就廉洁精神、廉洁精神绽放三线沃土、奏响三线廉洁精神新乐章的三线廉洁文化,进一步夯实了师生们“心向阳光,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理想信念之堤越筑越牢。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丁爱谱与学生面对面讲述廉洁故事

听劳模故事。在博物馆五楼的学术报告厅,投身三线建设的英模代表、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劳模、冶金战线先进个人等100多项荣誉称号的丁爱谱奶奶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与学生面对面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会场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师生进行廉洁宣誓

做廉洁承诺。最后,师生们用坚定有力的话语,做出了庄严的承诺:我自愿加入廉洁行动,将正直坦荡,表里如一;俭以养德,廉以立身;成为一名不忘初心、廉洁自律的当代大学生。

悟廉洁思想。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罗梁海说:“本次长达8公里的三线拉练活动,对我们的身体和意志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磨练,同时在丁爱谱奶奶的讲座之后,我体会了到上一代三线人的不容易和他们的艰辛,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有义务,有责任将这一份三线精神继续发扬传承下去。”

“今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丁爱谱奶奶带给我们的讲话,我觉得我们要学习她吃苦耐劳、严于律己的奋斗精神,将这种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以及之后的生活当中。”文学院任驰同学说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悦表示,通过聆听廉洁故事,锤炼身体意志,感悟劳模精神,引导我们当代青年,系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让廉洁价值深入人心,让我们的大学生成为廉洁自律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捍卫者,从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廉洁教育主题演讲比赛

据悉,廉洁教育活动将持续到十二月底,学校还将举办廉洁教育专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活动持续开展将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养天地正气,行人间正道”的廉洁修身理念,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书香飘扬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学校依托纪检监察学院平台资源,积极开展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廉洁文化研究、廉洁课程建设。学校报送的“廉学·联动·共生——大学生廉洁文化课程建设的创新与实践”入选四川省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摄影/何悦;审核/唐林;编辑/张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