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自律攀大人】入党56年初心不变 火红年华甘于奉献攀大
——专访我校优秀退休老党员张炜
2021-12-31      传媒中心      罗亮      点击数:

“我是在党的培育下成长起来,并逐步走向成熟的。从入党的第一天起,我就不断告诫自己,牢记党的宗旨、理想、信念,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今年6月30日,在我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典礼上,“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党龄56年老党员张炜深情发言。

心之所向是初心 行之所往显担当

张炜出身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解放前,他爷爷带领全家从山东逃荒要饭到了山西潞城。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家分得了房子、土地,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也得以上学读书,所以他从懂事起,就受家长影响,对党满怀感激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党的感激之情越来越深,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于是上高中时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63年9月张炜考入北京矿业学院(现中国矿业大学)。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提高对党的认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和工作他曾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主席学生团委副书记,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经过党组织多年培养和教育,于19654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8年大学毕业时,他面临着去哪儿工作的问题。当时,因为他父母年迈,又是家中独子,他还是所在机电系毕业分配领导小组成员(该小组由工宣队、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他有条件分配到家乡工作但他想到自己对党的承诺,共产党员应该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边疆区,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他义无反顾申请到条件艰苦的攀枝花(原渡口市)工作,扎根西南边陲,为三线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68年11月,张炜背着一个铺盖卷,怀揣着梦想,告别了母校,告别了故乡,告别了父母,意气风发地踏上建设攀枝花的征程。

三十余载平凡坚守 初心依旧矢志未改

刚来时,张炜分配到攀枝花矿务局机电总厂工作,在车间做了3年多的电焊工,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人们不怕苦、不累的奋斗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团结友爱、互相关心的同事关系,不为名不为利、淳朴善良的良好品质,深深地感染了他教育了他。

之后,根据工作的需要,组织上先后调他到市委宣传部攀枝花日报社、汽车大修厂、交通技工校等单位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承诺,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从不讲价钱讲条件,无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工作,都做到踏实肯干,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1983年底,市政府调他参加攀枝花大学的筹建工作,他和其他同事走遍全国各地,招聘考核教师到其他高校参观学习,还到西南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学习了半年,对如何建设一所高水平的大学有了一定的了解。

1984年9月攀枝花大学正式成立,他担任教务处副处长。当时,教务工作千头万绪,一张白纸,机构不健全,人员短缺,一切从零开始,他不辞辛苦亲自起草教学计划,制定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组织教师编写教学大纲,开展教学检查,狠抓学科专业设置和建设,使教学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正常化

1987年到1995年,张炜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期间还选为中共攀枝花第一届、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在办公室承担着协调各方关系安排每周工作对外联络接待安排会议起草文件撰写讲话稿和报告为大会准备材料等繁琐的工作,工作细小责任重大,张炜和同事都较好处理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1995年,张炜当选为工会主席。工会工作期间,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反映群众的呼声,建立了职工活动中心,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文体比赛,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1998年,张炜又兼任了教务处处长一职,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教学管理上2003年6月,张炜同志光荣退休,退休之后,他还积极为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参加教学督导和学工委工作。

阳光灿烂风雨后 笑看苗圃花正开

在攀大工作的20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身体力行,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开拓创新。张炜尽心尽把工作做好为攀大建设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教师的赞许,他倍感欣慰。

当他看到如今攀大日新月异的变化,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学科门类日渐齐全,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人才他无比高兴他虽然退休多年了,但始终热爱攀大,关心攀大,他满怀深情地说:“在学校党政坚强领导下,在全校教师员工的不懈努力下,攀枝花学院会越办越好,一定会办成四川省一所名牌高校。

(编审/张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