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聚焦红色文化育人 擦亮三线精神金字招牌
2020-09-30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云生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入选选题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云生教授等编著的《三线建设之光——英雄攀枝花的三线情缘》名列其中。该书由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9月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三线建设之光——英雄攀枝花的三线情缘》首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三线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复原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严峻形势。通过介绍攀枝花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突出讲清“不毛之地”的攀枝花何以成为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成为毛泽东主席“骑毛驴”“拿稿费”也要坚持建设的地方。全书重点介绍了以“攀枝花钢铁基地大会战”“成昆铁路大会战”“西南电力大会战”等为代表的攀枝花三线建设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艰辛历程,以“微雕钢城”“成昆铁路”为代表的攀枝花三线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回顾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攀枝花三线建设的重大指示、直接部署和亲切关怀。深情讴歌了亓伟、杨文仲、“六金花”“八闯将”等一大批攀枝花建设者的先进事迹和他们的国家情怀,深刻阐释了三线精神的历史生成逻辑和新时代价值内涵。

三线建设是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上世纪60年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中国建设史上的光辉一页,为新中国的国防建设、工业布局调整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线建设孕育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成为民族精神、奋斗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攀枝花是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和成功典范。五十五年筚路蓝缕,攀枝花由“不毛之地”发展成为新兴工业之城,从钢铁重镇升级为钒钛之都和阳光花城,三线精神是促进攀枝花超常发展的动力之源。

攀枝花学院以传承弘扬三线精神为己任,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引领和人格塑造作用,积极探索将三线精神文化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渠道,引领广大师生再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学校组建了教学科研团队,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聚焦三线建设历史文化的教学与研究。目前学院团队申报省部级以上课题6个,出版《三线建设历史与文化》《战成昆》等著作5部,发表论文30多篇。学校建成了全国第一门以三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网络慕课“共和国三线建设的前世今生”,成功开发了“传承红色基因——三线建设艰苦创业体验式教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全省十多所高校、近万名学生选修了相关课程。

学校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四川教育网等多家媒体对学校工作进行过宣传报道。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三线建设历史文化的教学与研究,把我校打造成为三线建设文化的研究、传承和传播高地,努力擦亮三线精神这块金字招牌。

(编审\刘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