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传承优秀 拼搏进取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蝉联15年运动会学生组团体冠军
2020-11-18      土建学院      王东波      点击数:

2006年起,土建学院学生组团体连续15年获得校田径运动会总分第一名。回顾每一次卫冕,土建人都在不断挑战、都在努力拼搏、都在不断进取,也就是在一次次的接受和战胜挑战的过程中,土建人36年办学历程中所蕴含的“传承优秀、拼搏进取”的内在精神才得以彰显和发扬。

初心不变  薪火传承

运动会成绩的取得,不是一个人的成绩,是全体土建人积累传承的成绩。

一是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传承的结果。学院把学生运动会作为锻炼学生、提升学生的重要平台,15年来,每届领导班子及成员都高度重视学生运动会工作,在提供经费保障的同时,运动员选拔、赛前训练、参赛动员学院领导都亲自参加,认真做好组织工作,为学生全力参加运动会提供保障,理顺学生参加运动会的“心气”。近两年,为提高成绩,学院聘请体育部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科学指导,通过短期的集中训练,有效的提高学生的比赛成绩。

二是参赛选手全力参赛传承的结果。学院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把能够在运动会上展示、为学院争光作为自己的荣耀,每年9月份,学院学生干部和上届运动会中取得好成绩的学生都会在当年新生中筛选运动员,选好苗子、认真训练。

三是全院师生关心关注传承的结果。运动会是运动员的比拼,也是全体学生风貌的展示。经过15年的积累,学院师生对运动会有了特殊的情感,毕业的校友特别是学生干部、有体育特长的学生都非常关注运动会。在近两年的校运会上,何大川、王虎等优秀校友都返校参加运动会,对参赛运动员进行鼓励。2019年运动会期间,2013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宋屹昊(在中铁十一局海外分公司工作),利用自己年休假的时间,全程到运动场指导学生参加运动会。

这种不断的传承,让学院运动会的成绩不断的进步,让学生在运动会中不断的提高。

拼搏进取  永不言弃

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拼搏,不是他一个人的拼搏,是全体土建人共同的拼搏。

一是校运会组织上的拼搏。首先,学院把组织好运动会的报名作为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保证全部项目人员报满,确保每个项目都有机会得分,15年来,从未出现项目无人报的情况。其次,发挥每个运动员的最大优势,通过前期反复测试,对每个人的参报项目进行优化,确保参赛选手的参赛项目是他自己的最强项目。第三,注重团体的打造,按照学校的比赛规则,按总分进行排名,而且团体比赛的分值要翻倍,因此,学院选择各个项目成绩最优的人员参加集体项目,确保集体项目取得成绩,以此提升总得分值。2020年,2016级建筑专业学生苏晖梓在深圳实习,得知学院比赛短跑集体项目缺人后,主动与学院联系,从深圳回校参加运动会。正如2004级工程管理优秀校友王虎所说:“土建学院学生在运动会上能多年连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不是偶然,是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认真组织的结果。”

二是全体运动员的尽力拼搏。运动员不缺席、在赛场上的拼搏是土建学子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学院高度重视运动会的选拔,在初步筛选出运动员后,学院会召开训练动员会,动员运动员认真训练,不断提高成绩。报名之前,学院会根据训练测试成绩最后确定运动员,人员确定后,学院再次召开赛前动员会,对运动员提出相关要求,保证运动员调整最佳身体状态、按时参加比赛。在今年运动会上,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韦媛在参加完女子4X400米团体赛后,由于体力透支,导致晕厥,但在随后的200米决赛中,仍坚持比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三是全体学生干部不断拼搏。良好的后勤保障是运动员全力参赛的基础。学院学生干部把运动会期间的服务作为下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运动会前,团委学生会会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对服务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训练期间,学生干部做好训练相关服务工作;运动会期间,学生干部会提前半天通知运动员参赛时间,同时,在检录处安排工作人员,确保运动员全部到场;运动会期间的每天中午、晚上,学生干部都会将穿过的比赛服送去洗涤,确保运动员每次穿的都是干净的比赛服,以此为运动员提供有力的服务。这种全体人员的拼搏进取,为运动会成绩的取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在今年运动会的前一天,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全部到场,认真做好学院看台、服务点等的布置准备,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整整一天时间,顾不上吃饭休息,终于完成了筹备工作。这些点滴,为学院选手参加运动会做了良好的铺垫。

这种全体人员的拼搏进取,为运动会成绩的取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凝聚师生  积淀精神

由运动会带来的学院工作的良性推动,不只是一次次的比赛,是全体土建人内在精神的凝聚。

一是对体育精神的凝聚。体育精神是体育的整体面貌、水平、公正、公开、特色及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反映。15年来,土建学院的师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的精神面貌,用体育活动凝聚、感染和号召着全体学生不断进步。2019年,学院学生92人次获得各级各类体育比赛的表彰奖励,用体育精神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二是对“优秀是一种习惯”的凝聚。“优秀是一种习惯”是土建学院学生的座右铭,学生时刻用这句话激励和警示自己。15年来,学生通过努力在运动会上取得的成绩,就是对“优秀是一种习惯”的诠释。为全力参加运动会,疫情期间,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王明李同学,坚持自己在家锻炼,返校后每天训练,在今年运动会学生组男子100米、200米中分别获得第一名;2016级建筑专业学生苏晖梓在参加完比赛的当天下午就返程到工作岗位。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自己的优秀,这种精神的力量推动着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前进。

三是对全体土建人风采的凝聚。15年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土建人共同努力的结果,15个奖杯,展示了过去的成绩,也展示了15年来学院师生的艰辛和付出。每年,学院迎新晚会都会邀请运动员戴着奖牌、奖杯着比赛服登台,制作短视频对运动员当年的比赛风采进行展示,这个已经成了学院迎新晚会的一个亮点,极大地鼓舞了参赛学生。可以说,运动会的荣耀已经成为师生中一种精神的凝聚和承载,成为师生前进的动力,激励着学院不断进步。

这种体育比赛中蕴含的精神,已经渗入到土建学院师生的内心,以体育精神引领师生、凝聚师生的内在力量源泉已经打开,这种力量激励和引领着全体师生不断进步。

体育之表是增强人民体质,体育之里是一种精神。土建学院植根攀西大地,秉承“厚土秀木,建人筑心,微工精管,规划未来”的办学理念,历经多年的沉积,积淀出了这种体育之里的精神,体现在师生身上就是“传承优秀、拼搏进取”的精神。当前,这种精神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全体师生,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着强大的内在动力。

(审核\孙金坤;编辑\刘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