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说 >> QQ空间 >> 正文
QQ空间
#党史上的今天# 1946年7月11日
2021-07-12                  点击数:

#党史上的今天# 1946年7月11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电报。电报对东北局关于东北形势及任务的决议提出修改意见,主要有:(一)提议对第一段改写的重要内容有:丧失东北有罪、收复东北无功的蒋介石,在美国反动派援助之下,违背和平约言,大举进攻东北解放区。我东北民主联军与东北人民,从去年十一月山海关战役起,至今年六月七日两军停战这一时期内,举行了英勇坚决的自卫战争。目前双方虽尚在停战状态,但战争仍有再爆发之可能。东北广大地区的群众工作与土地问题的解决,尚处在开始阶段,我农村根据地尚不巩固,我干部中尚有许多人不认识深入农村从事长期艰苦斗争以建立根据地的必要与重要性。目前国际国内形势有利于我党建立东北根据地与粉碎蒋军可能的再进攻,但是必须承认自己的弱点与克服这些弱点,方能达到目的。(二)提议对第二段甲项改写的重要内容有:全党必须下最大决心,努力准备一切条件,粉碎蒋军进攻,以战争的胜利去取得和平。一切游移不定及侥幸取得和平的想法,都应扫除干净。在这个一心一意准备以长期艰苦斗争去取得和平的总方针下,我们的方法,就是从战争、从群众工作、从解决土地问题改善人民生活,从其他一切努力,去增加革命力量,减少反动力量,使双方力量对比发生于我有利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充分发动群众,使我党与人民密切结合起来。只要广大人民的力量增加到我们方面,就会使敌我力量发生有利于我的变化,建立巩固根据地,使敌人无法战胜我们。总之,和平是必须取得与能够取得的,但主要应依赖自力而不应依赖外力。只有自力更生,自立自强,自己有办法,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国际与国内各方助我力量,方能发生作用,才是可靠地取得和平,否则就是不可靠的,是危险的。(via@党史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