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攀大人 >> 正文
自律攀大人
【攀大教师】海归博士熊剑:情系故里入教坛,愿作春泥润新枝
2017-09-29      传媒中心记者团      何雨珍 高鑫琳      点击数:

资环学院来了一名海归博士,当起了辅导员,还被评为新生军训优秀辅导员,带着好奇和敬佩,我来到了他的办公室。

初见熊剑老师,是在一间干净整洁的办公室里。一件简单的衬衣,一副眼镜,显得利落又不失风度。采访开始前,熊剑老师正忙于工作,电话不断。百忙之中,难得空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采访过程中,他对我们的态度平易和蔼,言谈之中透露出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学生的关怀。

五年海外学成,荣归故里为攀师

80后的他,精通英语、西班牙语,阳光帅气。在四川农业大学读书期间,更是以“大学学霸”方式完成学习,获得过四川农业大学“三好学生”,“专业一等” 奖学金,联通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奖励。后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赴西班牙赛维亚大学,赛维亚自然资源与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硕博连读于自然资源与环境专业。期间,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英文文献4篇,西班牙文文献3篇,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归国。本可留洋工作的熊剑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今年8月来到我校从事教育工作。“我是攀枝花本地人,对这片土地有深厚感情,想要回来为建设家乡尽绵薄之力。”他如是说道。

心系师生肩头事,甘为身后奉勤人

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他说:“了解自己所在学校是大学生活的开端和基础”。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熊剑认真仔细地为新生们讲解了我校学生手册,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全面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做好新生辅导员工作,军训期间,熊剑更是顶着烈日守在训练场,关注着学生训练动态。待学生们休息的时候,他便上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训练情况,关心学生的身体状况,师生关系就在这样一天天的陪伴中慢慢拉近。为了响应“家校共建”学生培养模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他还将自己在军训训练场上拍摄的照片,发往新生家长群,让满怀关切的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孩子的情况。熊剑相信,师生共进是打造品牌攀大,创建特色高校的最好方式。

归国携新思,身教望才全

“明德砺志,博学笃行”,熊剑将校训作为教育理念。他认为所谓“博学”就是全面发展,同时当代大学生应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明确自身需求,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此外还应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注意劳逸结合,抓住机会,多出去走走,以增加人生阅历、开阔眼界。为此,熊剑老师自学了吉他弹唱,音乐与学习生活的融合给了他新生动力。熊剑还谈到,国外教育体制机制确实有值得学习之处,比如在他留学期间,学校为其配备了三个导师,共同指导他的学习研究。他又说:“我们中国的教育在改革发展中,形成很多自己先进的思路和做法,希望国内教育改革越来越深入,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采访过程中,不间断的有学生打电话或到他办公室询问事情,他都一一悉心解答。一位心系家乡建设的80后,一位“学霸”,一位时刻把学生和工作挂在心头的辅导员,一位时刻关注教育事业发展的教师,这,就是熊剑留给我们最深的印象。

熊剑,祝福你在今后的育人事业上飒爽雄健、一路前行。

(文/ 传媒中心记者团;编/审 郑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