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攀大人 >> 正文
自律攀大人
【攀大教师】从未改变:访经管学院刘鑫春老师
2017-09-26      传媒中心记者团      肖锋 王丹      点击数:

她,攀枝花学院一位普通的老师,在她脸上挂着的总是灿烂的笑容,在她身后留下的总是银铃般的笑声,她就是刚从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载誉归来的,来自经管学院的刘鑫春老师。

教学风雨路:漫漫长路,只是在奉献

在一方小小的讲台上,一站就是多年,回过头来看,其实青春已经全部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当我们问她为什么选择做一名教师时,她只是笑着说:“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我希望我的知识能够帮到他们。”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总是把课程排的满满的,把生活过得很充实,有时候,她和学生们就像亲人一样。我们都知道,生活有许多风雨,她却从未因此而改变。

一位刘老师的学生这样描述她:“她上课特别幽默,总是面带微笑,看着我们每一个人,给人以阳光温暖的感觉。”从教以来,刘鑫春始终以教学为乐,她带给学生的,不只是知识,还有一种值得尊敬的东西:奉献。

创新工作声:引领创业,愿做领路人

为响应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全国上下涌起了“双创”的热潮,大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有想法,敢于行动,好奇一切。可是他们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帮助和指导。在刘鑫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参与到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中。她查阅资料,外出交流,调研市场,一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她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团队一等奖,她也因此获得了四川省第二届导航名师大学生指导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

对于带领学生创业,参加各类创业比赛,刘鑫春说:“大学是一个灌输创新创业理念的重要时期,因此要在大学时期播撒下种子,打好基础,方便以后抓住机会。”我们都知道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是无可避免的,然而刘鑫春的工作,让学生们在与其他学校的交流中,一方面帮助他们提升了自我,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找到了自信。

为了让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刘鑫春不断分析总结案例,帮助学生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学生的创业路上点亮了盏盏明灯。在谈到网上热议的休学创业问题时,刘鑫春严肃道,她不支持大学生盲目创业,但是她也希望学生们不要因创业道路上的失败就此放弃,而应在失败中积累经验,弥补不足,走得更远。

深度与高度:护花更护情

  “当一棵树不再炫耀自己枝繁叶茂,而是深扎泥土,它才真正的拥有深度。当一棵树不再攀比自己与天空的距离,而是强化自己的内径时,它才真正的拥有高度。”这段话用于刘鑫春老师身上再为之不过。

这个世界默默奉献的人很多,她只是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没时间追求其它。当笔者发现她的时候,总是忍不住要深挖更多她的故事,深挖她在不悔的教学路上,用真情打动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的故事;深挖她作为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积极推动支部的各项工作,为贫困孩子筹集善款,为孩子们购买衣物、图书、文体用品,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故事;深挖她既是受学生尊敬的老师,又是学生喜爱的知心朋友的故事;深挖在她的教学道路上,宽度与深度在不断延展,笔者如何渐渐被她的热情与乐观感动的故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刘鑫春漫漫无悔的教学之路上,她的每一位学生都成为了这条路上的靓丽风景。

(文/图 肖锋 王丹;编审/郑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