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攀大人 >> 正文
自律攀大人
【攀大教师】创新创业乐育人 知行合一勤耕耘— —记共产党员示范岗、攀枝花学院医学院韦会平博士
2017-09-19      医学院            点击数:

     “韦博,这么早就到实验室,假期都不休息么?

“韦博,天色不早了,您也早点歇着吧” ……

韦博,攀枝花学院医学院教授韦会平博士,新型康养产品研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自2010年到攀枝花参加工作以来,韦会平博士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用他的足迹和恒心,默默耕耘着攀枝花这片美丽的土地。

    韦博士(右一)和他的创新团队

深入田间车间  开展科学研究

2010年韦会平博士一到攀枝花,就对攀枝花的珍稀特色生物资源块菌产生了浓厚兴趣,花了两年多时间,深入到啊喇、大龙潭、普威、会东、永胜等地的大森林中,调查块菌生长状况、采集菌资源,对当地引进的意大利块菌菌根苗人工培育技术提出了严重质疑,提出了新的“纯菌种培育”及“块菌仿野生保护性培育”技术方案,虽然前者技术难度大,经过一年多艰苦实验仍惨遭失败,但后者却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广应用,展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此后,韦博士深入当地的一些块菌深加工车间,对块菌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深入研究,研制了块菌酒、块菌调味粉、块菌冻干片等新型产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但是,近年来,由于长期乱挖滥采,攀枝花块菌资源惨遭破坏。面对这种严重局面,韦会平博士提出:“没有买卖就没有破坏,象块菌这种世界级珍稀名贵生物资源,应限制或禁止开发,重在保护和培育”。基于这个原因,虽然有多个厂商提出愿意支付高薪聘请韦博士共同开展块菌开发利用和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但都被韦博士果断拒绝。韦会平博士就是这样一个追求实际、不怕失败、敢说真话、不慕名利的科研工作者。

韦会平博士和彝族同胞共享丰收喜悦

近年来,韦会平博士根据攀西地区的特色药用生物资源和其长期研究结果,提出了独特的“大复方食补养生理论”、“三态平衡饮茶养生法”和“自解酒养生法”,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攀西三宝”和“芒果养生系列”食品逐步投放市场,在食品养生理论、方法和工艺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受到学术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多方肯定和好评。

2010年到现在,韦会平博士先后主持开展并完成了《蔗渣种植灵芝技术研究》、《从紫茎泽兰中提取分离β-榄香烯研究》、《攀枝花玛卡规范化种植及药用价值评价》、《灵芝治未病系列产品研制》等科研工作,主持或主研完成了《以菌类药材为基础的生物转化工程建设》、《紫茎泽兰资源化综合开发利用研究》、《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剂能力建设》、《攀西三宝系列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建设》等省级重大科技产业化建设项目,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授权12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为我市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及新型康养产品研发做出积极贡献。

站稳七尺讲台   追求知行合一

“作为高校教师,首先是要站稳讲台,而站稳讲台首先就要做到知行合一。”韦博士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韦会平博士在攀枝花学院常年担任《药理学》、《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中医养生学》、《医师职业素养》等多门课程的本专科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作风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把自己的科研实践和经验融合到教学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韦会平博士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韦博士非常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广泛吸纳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和创新创业工作,训练他们动手动脑能力,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水平,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所指导和带领的学生团队多次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他经常给学生说:“上我的课,不许死记硬背,考试时凡一字不差照搬书本或我讲义上的东西的,本人一律给零分。书本和课堂上的东西必须转化成你们自己的东西,然后用你们自己的语言说出来和或用你们自己的双手做出来,做到知行合一。”而他的学生却总是说:“韦老师,虽然您的课要求多、上起累,但我们还是喜欢上你的课,累得值得!”韦博士深受学生爱戴,荣获攀枝花学院优秀教师、共产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是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榜样。

韦博士的研讨型教学

组建科研团队带头创新创业

“作为高校教师,不能只要求学生创新创业,首先必须为人师表,自己先在创新创业方面做出示范。”这是韦会平博士对目前全国高校轰轰烈烈的“双创”活动的基本认识。2016年初,韦会平博士组织攀枝花学院医学院、生化学院的多名博士和教授,成立了攀西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科研团队。同年9月,以该团队为基础,创建了攀枝花三博士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20178月,在攀枝花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创建了我国唯一一个专门从事芒果养生产品研发的企业自主创新平台——攀枝花芒果养生产品研发中心。目前,该科研团队和公司正全力推进芒果养生制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

韦会平博士团队研发的“攀西三宝”

太阳能芒果原浆及小食品生产车间、芒果养生茶及养生酒生产车间等建设顺利,部分产品已投放市场,并收到消费者的普遍好评。该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不仅会对攀枝花芒果产业和特色生物产业起到拉动和带动作用,而且对当地蓬勃发展的康养产业也有极大促进作用。

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地方经济

2015-2016年以来,作为主研人员之一,韦会平博士参与了四川省发改委“攀西特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具体负责特色生物产业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得到攀枝花市政府多个部门的采纳和应用。2017年,韦会平博士受攀枝花市政府邀请,作为主要执笔人,起草制定《攀枝花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该项工作开展顺利,接近尾声。作为攀枝花市科知局项目评审和验收专家库成员、攀枝花市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专家库成员,韦会平博士常年参与当地生物、农业和医药相关的项目和产业调研、评审和研讨活动。近年来,还直接为米易华森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木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攀枝花恒业农业开发公司等多家当地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韦会平博士及其领导下的科研团队,通过强大的科研实力,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和提供技术支撑,在当地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韦博士为农民开展农业技术知识培训

“你既要搞好教学,还要不停的搞科研、创业和服务,难道你不觉得累么?”身边的人经常这样问韦博士,韦博士总是笑着回答:“不累,原因有二:一是我做的都是我最喜欢的事情,那就是养生,教学、科研、创业、服务事实上都围绕养生一个事情在做,并不复杂。二是我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作后盾,有许多志同道合的同事,甚至学生都在为我分担具体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绝非我一个人的功劳。”多么平实真诚的语言,我们相信,韦会平这支将教学、科研和创业结合在一起、践行“知行合一”的博士团队,一定会在攀西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康养产业发展及高等教育改革中再放异彩。

韦博士调研芒果种植技术

(图/文 医学院;编辑/郑晋维;审核/肖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