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攀大人 >> 正文
自律攀大人
【攀大教师】做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 —记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退休干部金作衡
2017-09-20                  点击数:

在风景宜人的攀枝花学院,经常可以看到一名儒雅的“老学者”,穿着整洁的衬衣,提着装有各种资料的公文包,行色匆匆地穿行在校园各教学楼之中。他就是攀枝花学院的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作衡,一名退休8年,仍然在为教育事业奋战的“斗士”。

年近七旬的金作衡,本应拿着丰厚的退休金,到泸州和儿子一家团聚,或含饴弄孙或邀好友游山玩水,但他始终选择留在这片热土,留在挚爱的校园,如吐丝春蚕般默默奉献,教书育人已经成为烙印在心间的使命。

受年轻老师尊敬的“老革命”

“金老又来听课啊,请多给我们指导意见。”47日,金作衡像往常一样,去教室“突击”督导检查学校老师的教学情况。一路上遇到不少年轻老师,热情地和金作衡握手打招呼,在大家的眼中,金作衡就是一位严谨敬业、让人敬重的“老革命”。“金老师对我们年轻老师的要求很高,课堂上会铁面无私指出我们讲课时存在的问题,下课后又十分和蔼。”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尚远宏说,在金老的帮助之下,无数和他一样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迅速提升,学生们更热爱学习,学校的学风也越来越好。

“自律、助人”是金作衡从教多年的行事准则,2009年,曾任攀枝花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的他正式退休,为了把自己30多年的从教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影响更多的学生,金作衡加入到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发挥余热。其实,教学督导工作容易得罪人,金作衡又是一个较真的人,但是被他督导过的教师都心服口服,“金老师会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我们进步很大。”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曹慕岚就是受益的一名青年老师。

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忘年交”

    “和学生们成为朋友,真正地爱护他们。”这是金作衡深受学生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2012年,忙于督导工作的他又给自己“加任务”,成为学校关工委中的一员,针对学习困难和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开展结对帮扶。

    穿行在校园中,一名斯文的学生问候金作衡,并汇报自己各学科成绩都还不错,即将顺利毕业,如同老朋友一般亲热。而这名学生在四年前初来学校时,曾经因为不喜欢本专业,逐渐产生厌学情绪,沉迷游戏挂科严重,金作衡用交朋友的方式走进学生的心,帮助其认识到学习本专业、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慢慢地,才有了今天巨大的变化。对于性格不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金作衡则亦师亦友,和学生本人甚至他们的家人成为朋友,给学生们心灵上的温暖。至今,金作衡已经帮助学校10多名学生,成为他们的“忘年交”。

守望心田诲人不倦的“警长”

    “教育的重心应该是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中,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从而真正成长。”这是金作衡在督导工作中,与其他教师分享的经验,“帮助别人、充实自己”是他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做的事,身体力行感染身边的人。

  “警长”是金作衡的QQ网名,这还是多年以前学生对他的亲切“称呼”。“以前教医学基础时,比较严厉,孩子们就给我送了一个外号。”金作衡笑着回忆。无论是站在三尺讲台上授业解惑,还是退休后监控教学质量、学风教风,抑或是帮扶特殊困难学生,金作衡都投入极大的热情,只因坚守着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初衷。

(编/审 郑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