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轻松自律,让内心澎湃
2022-06-17      文学院      杨秀丽      点击数:

当一个人谈及健身、学习、早起早睡、时间管理等等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感慨一句:真是自律的人啊!自律在大多数人看来好像就是靠自制力去完成这些正确的实施起来又痛苦的事情。

如何成为一个自律的人,这个话题大多数人听着就感到很痛苦,明明一股脑往嘴里塞高热量的食物很快乐,然而总一个声音却告诉我们要发胖,这样很不健康;躺着一直玩手机也很快乐,可是另一个声音又响起,这样很堕落,你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所以我们总是在内心和颓废的自己搏斗,当然搏斗的大多数时候,我们总是在欢愉之后痛苦,在快乐中担忧,在一次次悔恨和醒悟中开始自我怀疑,伤痕累累。

我们不妨想想自律一定得靠超强的自制力吗?一定得杀死那个有些颓废的自己吗?其实不然,真正的自律其实可以是轻松快乐的因为自律并不是对自己有多狠,一天要完成多少的目标,也不是逼着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欢甚至讨厌的事情。其实自律在我看来是很自主的词,“自”本来就是很私人的真正的自律依靠的是选择一种符合自己内在价值的生活方式,真正去喜欢去享受你正在做的事情。比如运动,你就不必每天盯着自己必须要消耗掉多少卡路里,达到多少的运动量,跑多少公里,如果今天没完成你就开始埋怨自己不够自律。其实我特别不喜欢跑步,但是我喜欢瑜伽和打羽毛球,我会根据自己每天的具体情况去进行运动,它们同样让我保持一定的运动量,而且我在享受这个过程,我并不觉得我在做一件应该做的事,或者是在完成某个目标。再比如你想要养成阅读的习惯,你也不必致力于去阅读网上热推的必读书单,应为当你找到自己喜欢的书,你才会不自觉地围绕这些书去摄取知识,这个过程你是源自内心的渴望而不是未了某个特定的目标而挣扎。

一旦你脱离他人设定的目标和标准开始做自己愿意做的事,你一定不会觉得这样很痛苦,也不会在没有达到那个标准而自暴自弃我曾经读过马丁·麦德斯的《自律:创建高品质人生的操作系统》一书,书中有一个点,给了我很深的启发:想象未来的自己,用文字描绘或绘画出来,越详细越好,越具体越好。这种具象化的期盼就会成为今天要不断激励自己变好,或保持的动力。然后把未来的自己作为目标,现在每天努力向那个自己靠近,有步骤,有提升,也就有了实现目标的可能。

自律就是这么简单,前提是你对未来的自己有期待。就像北野武所说,我想到还有改变的可能性,想起这一点,我就心潮澎湃。让自己内心澎湃起来,找到自己内在动力,精准地努力,永远对自己抱有期待,自律就变得轻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