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始于自控,终于自律
2022-06-17            杨思思      点击数:

回忆一下,我们是否在童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以错误的方式使用筷子,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纠正过来。

因为我们不断强迫自己尝试正确拿筷子的方式,让这种行为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如果这时候再去故意错误地使用筷子,我们只会觉得极不自在。这便是自控,是克制自己犯错的行为。

如果把我们的身体看作一部机器,已成习惯的行为就好比是编辑好的程序,在潜意识的支配下运行,从而达到自我控制的目的。

艾比克泰德曾说过:“不懂得控制自己的人,永远都无法获得自由。”

但其实,自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被动接受各类条条框框的束缚,这些限制或有形,或无形,它们的存在更多的是起着一个警戒线的作用,不知道线的另一端会是什么,因而控制自己不去逾越。

自控只是最基本的自我约束的形式,学会自控,未必能让我们获得自由,因为心还被狠狠地压制着。

因此,光靠自控是不够的,学会自律才是真正实现自由的良方。

自律是一个人的重要品质,对于当今社会的大学生们来说,自律更是促进自我成长的重要方法。

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自律,一个严格自律的人必定是强大的,不可战胜的
 
一个有自律精神的人,心中总是充满着阳光和朝气,总是积极向上,是见贤思齐,是严于律己,是用身边的正能量鼓舞自己,使自己不断成长。

在我们的身边也常见到自律的人——

或许他每天行走两万步,霸占微信运动的封面;或许他的日程表满满当当,且能严格遵循表上的安排度过一天;又或许他每天坚持阅读,几月几年都不会改变,让他受益匪浅。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却可以因为自律而变得与众不同。

一个人的自律精神并不是天生具有的,而是后天立志、学习,在奋斗中慢慢养成的。

越是自律的人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不会把时间和经历白白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是合理规划和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能力。

自律的人生从来都不是成功人士的专利,我们普通人也可以通过严格的自律,打造出我们积极向上的人生。

放眼校园,自律教育一直是我们攀枝花学院的一大特色,从这里走出的自律攀大人数不尽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一个社会大革命的时代,缤纷的生活和各式各样的网络信息让我们眼花缭乱,刚刚步入大一的我们,不免会对此有些不知所措。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每年都有学生因翘课挂科而拿不到毕业证书,面对这纷繁缭乱的大学生活,又有多少学子能够做到自律自理,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

所有的优秀背后,都是苦行僧一般的自律。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你优秀才自律,而是你学会自律后,才会变得优秀。
 
宋濂在九尺寒冬天负箧曳屣,不知足肤皲裂,为求学,历经千辛万苦,家徒四壁,仅能借书阅览的他,最终以顽强的求学毅力苦学成才。

每天早上四点,洛杉矶仍在黑暗之中时,科比已经开始训练十多年过去,洛杉矶凌晨四点的黑暗没有变,科比却成了肌肉强健,体力充沛的优秀运动员。
 
孙敬悬梁,苏秦刺骨,“悬梁刺股”的故事家喻户晓,给后人留下深刻印象。

自律源于自控,又高于自控,对于个人,没有自律,将陷于堕落。

要自律,除了切实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还要制定目标计划,不断激励自我,定期总结成就。

越自律越自由,越自律越快乐,越自律越幸福。

始于自控,终于自律,别让怯弱否定了自己,别让懒惰耽误了青春。

生活从未变得容易,只不过是我们应该变得更加坚强,虽然辛苦,但我们还是应该竭尽全力去过一个滚烫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