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要闻 >> 正文
攀大要闻
聚共识 扬自律 铆干劲 谋发展
——“自律领航”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纪实
2022-07-04      组织部      张波 唐雪峰      点击数:

“学校申硕成功后,干部如何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狠抓落实,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抢抓机遇、用发展解决矛盾的秘钥在哪里?”“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作为高校干部怎样才能自律自强,确保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围绕这些问题,202259日至71日,全校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共240余人参加了“自律领航”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参训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要求,表示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聚焦自律修养、业务提升、行动落实,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奋力谱写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高度重视 “关键少数”铸魂赋能

当前,学校进入“2773”申硕发展快车道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对各级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党委书记王斌先后多次审定培训方案,创新培训内容,紧扣学校发展需求,既邀请校外专家、地方领导来校授课,又安排校领导、校内专家、“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开展授课,通过精准、分类、系统的培训,着力提升干部系统思维、科学决策与领导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干部岗位业务能力和执行力,整体增强干部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强化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收获满满 能力学习永远向前

“自律领航”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59日开班后,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庹先国教授等专家和领导围绕研究生教育理念的革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作了2场报告,赢得了广大干部的深刻共鸣,达成了“抢抓机遇,用发展解决矛盾,用实干作为表率,用业绩体现担当,用品行赢得尊重”的深刻共识。628日至71日,“自律领航”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进入第二阶段。开讲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职能科室负责人精心备课,授课内容主题明确、紧贴学校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专业性。一节节精彩的课程,一场场深度的报告,引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学校发展重任在肩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了广大干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奉献的理想和决心。

党政办公室法治科科长潘攀以《法治视角下的公文写作》为题,以案例形式为大家介绍了订立合同常见问题,提升了干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青松在《用精炼的文字增强正能量传播》报告中,结合社会热点事件,阐述了传播正能量的必要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引导广大干部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坚决压制负能量的肆意传播,以优秀的作品守好主阵地,用精炼的文字传递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清学以《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用》为题,从中国共产党是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先锋等五个方面,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历史事件、英雄人物,系统辨析,深刻阐释了“谁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这个疑惑,使广大干部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化了“四史”学习。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明辉以《习近平关于领导艺术的重要论述》为题,学原著悟原理,既宏观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艺术进行阐释,又重点从“决策艺术”“用人艺术”“用权艺术”“人际关系艺术”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领导经验和娴熟的领导艺术进行了深入解读,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积极提高领导艺术,更好服务攀大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兴仁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新时代攀大干部的三件“事”》为题,立足大局势、大环境、大挑战、大机遇,围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分析,聚焦干部中存在的“心态上不想干、能力上不会干、执行上干不好”等痼疾和痛点,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争做新时代攀大的马前卒、排头兵和实干家。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旭辉作了两场报告,分别为《领导力与执行能力的提升》《当前的经济》。他从管理学的视角,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对“领导”“领导力”“创新思维”等进行了扎实的学术性解读;从“需求-供给”的经济学视角,利用详实的数据系统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两场报告管理学与经济学交融、说理透彻、扎实严谨,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用发展解决矛盾,用自律作为表率,用实干体现担当,用品行赢得尊重。

党委副书记胥刚在《新时代我们如何  好》报告中,以恢弘视角解读新时代,以客观态度品历史反思,阐发了“新时代我们要“更好”、要“美好”的核心要义;以“我是谁”“我们是谁”的哲学追思切入,要求广大干部要有深度学习的沉淀、深度思考的判断、深度行动的担当;系统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教育思想和西方思想史上的人文精华,要求广大干部领悟精髓,汇中融西,做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谱写美丽和谐幸福攀大的“未来简史”。

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徐在《守底线、知敬畏,做自律攀大人》的报告中,通过播放部分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片和介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成长”“底线”“纪律”“担当”四个关键词,要求广大干部强化底线思维,不触碰法律红线;坚定理想信念,正确用好手中公共权力;树立良好家风,净化朋友圈,自觉接受监督,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做自律攀大人。

党委书记王斌作《过程一流关键在落实》的主题报告。在庆祝建党101周年的特殊日子,王斌书记领学习近平同志201131日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报告《关键在于落实》(《求是》杂志发表),表达用行动践行忠诚;用大量的具体案例说明“落实”对学校实现过程一流、增量一流和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以“落实三问”(为什么要强调抓落实?什么叫落实?怎么落实?)诠释了落实的真谛所在。他强调,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衡量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他认为,落实就是要明确高标准,把目标翻译成任务。特别是在学校“换道超车”“深化改革”的重要当口,广大干部要将学校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在执行的层面,他用“落实十条”(“无私无畏、抓住本质、保持清醒、主观和客观、不要遗忘、防止被骗、敢于逗硬、真的‘盯紧’、敢于创新、领导带头”)明确了“怎么落实”的方法论和现实路径。过程一流关键在落实,“自律”保障更好落实。他希望,广大干部进一步推进“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过程一流。

勇挑重担 自律终将使我们无往而不胜

12场报告,场场有掌声,场场有收获,为全体干部全方位进行了一场思想洗礼、一场头脑风暴,是一次凝聚发展共识、把准发展方向、提升业务能力、增强使命担当的“铸魂”和“赋能”。

培训结束后,干部们感概万千:

“这次的集中培训涉及思想引领、法治思维、廉洁自律、领导艺术、工作落实等多个方面,主题明确、高效有序,通过较短时间的学习,解答了我们思想上的疑惑、弥补了工作上短板,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本领,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作为新时代的攀大学工干部,要深刻理解学校开展集中培训的意义、充分领会集中培训的内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学生自律教育和日常管理,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不断提升学习力、思考力和行动力,谋大局、抓细节,以‘优秀的习惯、细致的标准、漂亮的结果’高标准抓好工作落实;要保持平实之心,心怀感恩、珍惜岗位,时刻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要奋发进取、严格自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推动攀大事业发展中成就自己美好人生,以实际行动落实过程一流总要求,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更名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工部部长王东波说道。

“此次攀枝花学院‘自律领航’2022年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授课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具有十分强的针对性,对新时代攀枝花学院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要提升领导力与执行力,把心思集中到想事上,把精力集中到干事上,把智慧凝聚到成事上。而这一切的关键在‘落实’二字。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时刻‘保持清醒’,做到‘无私无畏’,做到‘敢于逗硬’,做到‘敢于创新’…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向前发展,以严格的自律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春秋说道。

“本人担任基础医学院学生科科长刚满一年。一年来,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此次培训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让我深受启发,在观念上,还有工作的方式方法方面都受益匪浅。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不忘初心,守好底线,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尽到自己该尽的责任。”基础医学院学生科科长白静说道。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语言精辟、案例接地气,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使我精神上得到了升华、思想上得到了净化。立足本职工作,今后我将继续练内功,以练带学,学练结合,在学习过程中提升了专业知识,加强协调,苦练管理本领;懂管理,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带领团队实现既定的价值、计划和目标;强自律、落到实处、敢于逗硬,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不违法,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落到实处,敢于逗硬。”后勤管理处校园管理科副科长楚希说道。

……

广大干部纷纷表示,要以“自律领航”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为起点,将自身的发展深度融入学校发展大格局中,自律自觉自强,勇当强校先锋,为学校早日实现“更名”和建成应用型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摄影/王新杰;编辑/袁双云;审核/苏兴仁 方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