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要闻 >> 正文
攀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学生工作年会
2021-10-24      传媒中心      刘宏燕 王小虎      点击数:

为总结和凝练经验,扎实推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一流”建设,1022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2021学年学生工作年会。校党委副书记胥刚出席大会并总结讲话。

会上,学工部部长周传兴作2020-2021学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暨2021届毕业生学情报告。他围绕“自律攀大人培养”,分别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学校“三全育人”体系、推进学生工作“五育并举”、推进学生管理精细化、推进自律教育等方面,总结了2020-2021学年度主要工作及成效。他围绕思想政治、学业成绩、综合素质、就业发展四个方面,通过21项数据详细分析解读了2021届毕业生的学情状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提升的意见和建议。

土建学院、艺术学院、基础医学院、教务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体育部分别围绕学生自律教育、日常管理及分类预警工作、学生学风建设、学业困难学生指导与帮扶、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预警、体育教育促进预警学生健康成长6个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智造学院辅导员吴继忠和基础医学院辅导员罗涛作工作经验交流。作为一名在学生工作战线奉献了26年的资深辅导员,吴继忠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良心活”,要把仁爱之心、责任之心、慎独之心、好学之心、创新之心、纤巧之心等多“心”融为一体,以心换心,将心比心,以学习促创新,以创新赢进取,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做好“自律攀大人”号召下的价值引领。作为一名加入学生工作战线三年多的年轻辅导员,罗涛围绕班级建设与管理、互联网平台的运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心得,分享了自己三年多工作的体会和经验,他表示,将在工作中扎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体系,抓细抓实自律攀大人培养,把学生培养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担当”的“五有”新青年。

胥刚以“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提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水平”为主题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2020-2021学年度学生工作的成效,希望大家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来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他指出,要健全立德树人过程一流落实机制,扎实推进提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水平。要把“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十大育人体系”落到实处,同推进“自律攀大人”品牌建设、推进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和谐美丽幸福攀大建设相结合,唤醒学生心中的真、善、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他强调,学生工作要做精做细、做严做实,要深入思考如何让学生把控好自己的情绪、心理和精神状态,如何指导、强化学生管理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如何帮助学生发现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特长,因材施教、知行合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自律自觉自信自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后管处、人事处、科研处、保卫处、创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网计中心、团委、关工委负责人,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科长、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摄影/陶兴松;编辑/张子萱;审核/周传兴 方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