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攀大人 >> 正文
自律攀大人
【自律攀大人】专注教育十八载,实干笃行出佳绩
——专访老校长洪宝书
2022-12-06      传媒中心      张友慧      点击数:

岁月因青春慨然而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瑰丽。攀大专家楼下,一位面容清瘦精神矍铄的老人早早站在门口等待着我们,看到我们他热情地招手示意。他就是出身工科转而深耕教育科致力于发展教育的老校长,也是我们此次采访的主人公——洪宝书。

1968年,他研究生毕业于华南工学院高分子专业,在党和国家的安排,他毅然从沿海城市广东辗转来到地处西南内陆的攀枝花从此他扎根花城,花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做到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由外行变内行,人生最贵是钻研

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组织去安排,这是我的一个牢固观念,国家安排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从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彼时还显得那么荒芜的攀枝花宝书没有丝毫犹豫。哪怕时局动荡让他的赴攀之旅困难重重路途遥远加上交通不便社会动乱加上物资匮乏从成都到攀枝花现在驾车只需一天时间的路程,在那个年代,汽车却跑了整整四天。在这四天里,他只吃了一顿饭,其余时间全靠一袋桃子充饥。这些困难仿佛是未来在攀生活的预兆想要逼得他知难而退但洪宝书未曾放弃依旧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花城

到攀枝花之后的15年,洪宝书辗转于交通系统橡胶塑料厂地方工业局、化工厂等岗位。直到1984年,洪宝书与攀大的缘分才逐渐显露服从组织的安排和调配到攀大担任攀枝花大学筹建办公室主任,开始全盘负责组建攀枝花大学的工作

从一名化工工程师到一位教育工作工作内容的大跨度变化无疑是个艰巨的挑战但对于具有钻研精神的洪书宝而言,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岗位,他都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不断提升的态度。深知“唯有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才能将自己的工作做好。进入攀大工作的前三个月时间,他在工厂里就借来许多教育学和心理学面的书籍补课。洪宝书说:“我的第一个念就是必须学习教育理论。我不是学教育是个外行。不懂教育,搞不好教育,办教育就要懂得教育方面的知识才能将学校办在正确的方向上。所以,一定要使自己从外行变成内行,这是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创办一所大学的任务所必需的。这个思想也是我多年一边担任繁重的行政工作,一边还要深研教育理论的原动力。

以困难为挑战,规划蓝图进攀大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即使工作量大,建设资源匮乏,也能在所有工作人员的戮力同心下,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前行。

建校初期,洪宝书就明确了最基本的办学思想一是要为国家培养一批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拥护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接班人。二是结合攀枝花资源特点办一所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大学。三是要为学校里的教师和学生建设一个花园式的高等校,让师生们在一个优美雅致的环境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立足于以上三个办学理念,攀大第一年共招生120多名,结合学校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开设“中文秘书,中文师资工业与民用建筑”三个符合当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

1983年,洪宝书到攀大担任建办公室主任,全盘负责攀大的筹建工作。从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楼房基建,到教学实验设备的购置,到师资力量的招聘与调配,到办校资金的筹划,再到师生日常生活的安排,都要统筹考虑。万事开头难,面对建设经费的紧缺,师资力量的匮乏作为领导者的他,身上担着千万斤的担子。洪宝书和攀大的建设者们迎难而上:资金不够,就去市政府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争取政策支持攀钢十九冶、矿务局、等大单位协商,争取他们的资金支持;师资不够就派出教师招聘组到全国各地进行招聘不远万里地对所有有意向来攀大教书的老师进行基础考核档案审查课堂试讲凡事讲求方式方法把学校办起来是当时的首要大事面对有限的条件洪宝书决定从容易组建的专业入手中文专业不需要太多实验设备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在当地有很多工程师可以请来做教师社会也有广泛的人才需求,那么就先从这个专业开始先易后难此后学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洪宝书的研究成果和工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1993年被授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1996年,洪宝书成为攀市第一批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学校领导回顾这段经历,他自豪地说:“我是学校组织推荐上去的,经市里评审选拔,报省政府评审确定。在评审中,我的研究成果和工作成绩得到了组织上的充分肯定”获得国务院津贴,对他来说是实至名归,更是对他研究成果和工作能力的肯定。

不忘初心,默默耕耘收获

校工作转入正轨以后,攀大的学术研究氛围不是很浓厚,作为攀大学术委员会主任,洪宝书重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学术水平。他鼓励教师搞科研,自我进修,写论文。并组织优秀论文的评审,通过论文水平作为教师的职称评定标准之一作为领头人的洪宝书自然要起到表率作用他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刻苦钻研教育理论,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文章40多篇,他的著作《教育本质与规律》一书,是研究教育基础理论的著作,主要研究教育的原理与教育的发展规律回答了教育为什么能培养塑造人和教育怎样培养塑造人的问题。

在采访的过程中谈到这些诞生在他笔下的学术资产洪宝书兴致高昂认为,有关教育本质的问题从古至今都争论不休难得答案亟需认识上的突破。他说:“教育的本质也就是教育的根本原理,就是教育通过信息传递的方式,能够引起、激发、调节和控制人的生理(尤其是大脑神经生理结构)的发展,从而也引起、激发、调节和控制了人的心理机能与结构的发展。简言之,不同的教育塑造出不同的脑神经通路网络结构,从而也相应塑造了不同的心理机能与结构。不同的人,在信息传递中产生的神经冲动模式及其传播路径是不同的,这就表现为不同的个人有不同的情感,不同的认知,不同的思维意识,并进而表现出不同的行为举止!这正是教育能够培养人,塑造人的根本原理。”洪宝书的这些研究充实了他的生命也丰富了他的人生白天面对纷繁复杂的行政管理工作,夜晚深耕于教育研究。长期以来在教育领域的专注、勤奋、探索,让他成为教育理论研究领域的佼佼者。洪宝书自豪地说:我很高兴这本书得到了社会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好评,很多教育家都对这本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该书还被厦门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指定为该校教育学专业研究生的必读书目。

功不唐捐,心系攀大更上一层楼

在采访的最后洪宝书对攀大的教师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做专业素质的老师,二是有坚定政治立场有为人民服务精神的老师。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要起到传道受业解惑的作用不但要教给学生生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做一个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勇于创新,立志报效祖国的接班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曾经的专科校,已经发展成为川西南滇西北的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回望过去,攀大原规划3年只招收600名学生专科校,而现在师生人数上万展望未来,攀大的发展蒸蒸日上,必将攀登上一个个新的台阶。洪宝书感慨“攀大现在的发展是建校初期根本不敢想象的,师生人数增长,教学设施完善,办学质量提高,校园面积扩大,硕士点招生等等……我对攀大的建设只是一个架子,此后不断被后继者充实扩大,呈现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我感到很欣慰。” 攀大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洪宝书这样的老一辈建设者的无私奉献;攀大的未来,将在全体“自律攀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再创新辉煌。

(编审/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