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佳句 >> 正文
自律佳句
总书记谈自律
——关于教师
2022-06-17      宣传部            点击数:

   

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6127日至8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20185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85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20189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思想政治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0193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0213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