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足迹 >> 正文
自律足迹
党委常委会讨论议定“自律攀大人”品牌建设工作进程情况
2022-09-06                  点击数:

各单位:

“自律攀大人”是学校党委为解决学校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果敢决策、锐意进取,以自律品质内化为抓手,引领引导攀大全体教职员工身在三线,对标一流,不忘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使命,肩负责任,推动学校持续高质发展,团结奋斗,打造和谐、幸福、美丽攀大生活而旗帜鲜明提出、并全心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目前已进入品牌打造的第二阶段。为纵深推进自律攀大人品牌建设,凝聚学校发展更磅礴力量,党政办牵头对第一阶段党委常委会就自律攀大人品牌打造议定事项进行了汇总,现印发给大家,希望各单位深刻领悟自律攀大人品牌打造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落实,真正让“自律”在攀大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1

1次党委常委会(14日):会议审定了学工部提交的《自律攀大人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8次党委常委会(49日):会议批准了党委宣传部提交的《关于加快构建“自律攀大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

21次党委常委会(518日):会议批准了党委组织部提交的《关于审定“学党史、强自律”党组织活动专题立项项目的请示》。

32次党委常委会(831日):会议批准了纪委办提交的《关于建设廉洁自律馆的请示》,决定将该项目命名为“自律馆”;要更加充分地突出“自律攀大人”特色,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地展示自律在立德树人、“不愿腐”落实机制中的理论阐释和实践运用。

2022

2次党委常委会(217日):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三新”思想,真正做到身在“三线”,对标“一流”,推动学校更高水平人才培养和更高质量发展。

7次党委常委会(323日):会议审定了《关于自律攀大人立德树人过程一流落实机制的请示》,由学工部牵头商十大育人体系牵头单位按会议意见完善后印发实施。

9次党委常委会(413日):会议审定了《关于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报告》,要求教务处牵头,引导各二级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进一步强化五育并举、凝练特色、突出亮点、落实“过程一流”,进一步提升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质量,为2024年审核评估做好准备。

11次党委常委会(428日):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晓晖同志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高度深化认识,从细节微小处推进落实,从自律的点滴中涵养家风,保持对物质享受的淡然、对名利的约束、对事业的热望和对责任的执着,时刻彰显自律攀大人本色。

11次党委常委会(428日):会议专题研究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通过心理普查、家长、同学等渠道,全部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心理健康异常学生切实加强正面引导,做好帮扶工作,杜绝讳疾忌医;落实自律成长辅导中心值班制度、开展各类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12次党委常委会(512日):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和市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所有干部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推进“自律攀大人”品牌打造,涵养更加风清气正学校生态。全校上下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各级团组织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以过程一流助推学生综合素质“增量”一流。

13次党委常委会(519日):会议学习了中办发36号文件精神,要求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抓好以“自律攀大人”品牌建设为抓手的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过程一流”为标准,做细、做优毕业生回校授位工作和非毕业生放假工作;要做好、做实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合力。

16次党委常委会(616日):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出的重要要求,招就处、学工部、团委要主动思考,引导学生以平实之心就业、择业与创业,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自律攀大人”理论团队要积极行动,深刻讨论“平实之心”与“自律”之间的联系,要创造氛围、引导师生善于反求诸己、做到自励自醒,自律自强;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过程一流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潜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进一步巩固学校风清气正学校生态。

17次党委常委会(627日):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学校党委必须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推进学校反腐工作,推动学校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解决,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要深刻理解把握“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重要要求,学校党委行政带头抓落实,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带头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学校教育生态;要深刻领会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重要要求,“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学校反腐败工作各项措施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坚持以“自律攀大人”品牌打造为抓手,推进党员干部勇于自我革命,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严格自律,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打造更加和谐幸福的攀大生活。

19次党委常委会(78日):审定《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请示》,要求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发力,形成协同效应。

20次党委常委会(913日):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原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总书记走好每一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长期存在”和“两个永远在路上”的警示,一刻也不放松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读原著,原汁原味学深悟透,坚持把自己工作摆进去、责任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律攀大人”示范“立德树人”和学校发展的实招硬招和新招,持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上水平、学校发展上台阶。

23次党委常委会(928日):会议专题研究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并审定了党委宣传部提交的《落实“立德树人过程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分级递进式教学改革方案》,由党委宣传部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印发执行,切实推进以思政课改革为核心的“过程一流”人才培养理念落地。

24次党委常委会(1012日):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同时专题研究了学校当前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压实一线辅导员责任,强化“过程一流”,做实做暖学生的的教育引导工作,讲清讲透“小我与大我”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学生政治站位,树大德、明公德、严私德。学习贯彻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求学校纪委和纪检监察组要更加紧密配合,树立“实效”观念,强化精准思维,以办案为引领,以做好案例“后半篇”文章为引导,推进“三不一体”要求落实,为学校立德树人维护良好育人环境。学习贯彻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要求学校领导班子要树立“职业革命者”意识,要争做新时代的教育家、政治家、科学家,要老老实实实施“过程一流”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增量一流”目标实现,要本本分分强化“三会一课”规矩规范,实现以学促升,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务必谦虚谨慎、砥砺奋斗,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24次党委常委会(1012日):会议专题研究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明确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六防”要求,即防自杀、防偷拍、防监控、防窃密、防诈骗、防传谣信谣,要求要结合“自律攀大人”品牌建设,纵深推进自律实践,针对学生专业特性、学年特点深入思考学生自律守则,教育到位、引导到位、同时处置警醒到位,内外兼修提升学生自律品质,以自律的强大力量涵育学校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二届党委第九次全会】

(510):二届党委第九次全会组织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习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要求,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要求,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要求和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要求,以“自律攀大人”品牌打造为统领、以思政理论课改革为核心,聚焦“增量”一流,强化过程一流,教风、校风、学风一体推进,形成追求“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学术风尚,涵育自律自强的人文氛围,引导学生自律奋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律攀大人的风采。

同时,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云生传达学习了四川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座谈会精神,并对“自律攀大人”品牌打造落实立德树人过程一流前期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自律攀大人品牌打造下步工作推进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要求资管处牵头,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全力配合,在今年毕业季前推出具有攀大自律特色的文创产品;会议决定从人员、经费两个方面全力保证“自律攀大人”理论研究的深入推进,推出更多理论和实践成果。

                       中共攀枝花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