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克己
2022-06-17      康养学院      陆柒      点击数:

“克已者,无己也。无己可克,故曰克己。”为己必克己,克己则无己,一如自律,自律不是只顾压抑和约束自己,而是因为内心得到自由,对外显现出来的样子,鸥波萍迹的心,为自由心,心自由为本我,本我有自律加持,就能炼成超我。

一位作者曾说“100%的坚持比98%的坚持更容易实现。”迁思回虑,当是如此。100%的坚持只需将所有事分成两件,一件是本身要坚持的事,另一件则是其他的事,只需二选一,且每次坚定的选定前者就好,磨而不磷,涅而不缁,相对来说是易的。而98%的坚持会有很多很多的事,如何抉择,又如何界定那剩下的2%,一次又一次的逃避坚持,将98%变成70%,慢慢的变成50%,最终就会是放弃。坚持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律,换言之,内心没有坚定的站在某一方,那一切抉择都是飘忽不定的,三翻四复,后来散成云烟。

最是夜色摇落后,转教人忆从前2019年的冬,将这世界都变了,疾如旋踵,满目是医院监护仪无休无止的滴滴声,是口罩遮掩下的半具脸庞,是不能触碰的咫尺之遥,是太多的丧亲之痛,心何谈自由,自律更是虚无。久历风尘,只觉好久,网课开始出现在每个窗格里,书桌上,沙发上,餐桌上甚至是床上,各式各样,躺着的,坐着的,睡着的,撅着的,应有尽有。此刻,选择开始,你可以选择从第一节课开始如线下一样认真上课,认真做笔记,也可以选择不束缚自己,由自己玩或是闹,还可以选择想上就上,不想上就给自己找个理由正大光明的逃课,如这节课不重要,内容简单等等,到最后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无形之中选了第三种,是因为在家里按时按点的上课达不到大多数人内心自由的维度,也就没了主动约束,主动自律,也就不是真正的自律,自然也就没有自律的结果。

学期伊始,图书馆就开始陆陆续续的来人了大三,一个就如同高三一样的人生重要节点,催促着我们做出选择,考研、考公抑或是工作,每个人这时做出的选择是完全随心的因为时间很长,足够我们想清楚,都是自己为未来腾飞准备的燃料,连朝接夕,日复一日的听课学习,都甘之如饴。想我所想,是意志上的自由,做我想做,是行动上的自由,为做好找方法,是智识上的自由,最后的结果于自己就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在别人看来是自律,自己的自由达成了别人眼里的自律,是为自律。

以后在看海浪拍打礁石溅起的水花时,悠游在天光由明变暗的时间里时,在我们共赏星月的那一刻,望我们的心都是自由的,是由我的,那无论什么事,都会是自律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