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冯唐:最顶级的自律,其实是管理好你自己
2022-10-27      洞见      减法生活      点击数:

著名作家冯唐有一个坚持了30年的习惯:每周工作80个小时、每天只睡6个小时,同时跑步保持身材。把自己的日程排到极满,每天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件事,无空当无喘息。

有人问他:“你出了这么多书,已经不缺钱了,为何还这么辛苦写书?”

冯唐是这样回答的:“真正的强人,对自己最狠,要求自己最严,对别人不强求。”

冯唐的成功,有天赋,有运气,更重要的是专注的付出,及高度的自律。

用他自己的《冯唐成事心法》来说,教育好自己,管理好自己,是一切成事的最先决条件。

的确,人活着其实就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博弈。

任何时候,不放弃对自我的要求,管理好自己,才是最顶级的自律。

管理好身体

身体是人生基本盘,也是核心竞争力。

冯唐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一百个俯卧撑、每天一百个仰卧起坐。这个小习惯是指向身体的,意在为人生储备能量。

当一个人的身体能量爆棚,常常会吸引来美好的人、事、物,助己成功。

冯唐说:好身体永远是一切的本钱,我没见过一个人身体差,还能够认真地面对自己的危机。

特别是当自己遇到困难与挫折,陷入人生低谷,更要十分爱惜自己的身体,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运动,这是自己翻盘的保障。

想成事的你可以选择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跑步、游泳、打球,登山等,长期坚持,养成习惯,使身体保持活力。

珍惜身体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一个人真正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表现。

记得,别拼搏半生,却输在了一句“身体抱恙”。

管理好大脑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冯唐的第二个习惯也特别简单,就是看着Kindle入睡。

这个习惯就是读书的习惯,指向大脑,意在提升自己的认知,打开自己的格局。读书不一定改变命运,但不读书。一定改变不了命运。读书代表着一种态度,一种追求,它让你时刻保持着内心的那道光。

正如下面这段话所说:不是说书本本身特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于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

尤其是那些经典的书,凝聚前人的智慧,穿越时空,自带能量,可以给你带来当下的改变。

当你用这些美好的东西占领自己的意识,你内在强大的精神力量便会得到唤醒,呈现出灵明的生机。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一个长期坚持阅读的人,哪怕在事业上没有太大的成功,但他一定是思想丰富,生活幸福的人。

管理好欲望

过多的欲望会使人迷失方向。老子《道德经》有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

在冯唐看来,房子再大,晚上也只能睡一张床。适度的物质条件,可以满足人的生存需要,而过度的占有欲,则会成为一种累赘,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混浊人的精神,降低人的智慧。

生命本就是一个去芜存菁的过程,精神与物质上的权衡取舍,才是一个人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

心理学家休·麦凯曾在《欲念心理学》中,提到“欲望-幸福”曲线。

当一个人欲望很小的时候,只要一点小小的期望被满足,就会感到莫大的幸福。可当欲望增加到一定程度,幸福感非但不会再提升,反而会迅速跌入谷底。

人一旦陷入了难填的欲望当中,就会不断地消耗自己。

学会节制自己的欲望,才能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修得知足,守得清欢。

管理好情绪

冯唐管理情绪的九字真言:不要脸,不害怕,不着急。

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在意别人的眼神,过度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这是大多数人一辈子陷入平庸的根源。

这一生,你要学会漠视或者屏蔽那些与生命无关的噪音,减少不能给你带来愉悦的一切关系、事情、产品,把你自己最有效的时间放到最能给你快乐的地方去。

如果生命可以浪费,请浪费在生命觉悟上。害怕,犹豫,抱怨,这些负面情绪都会进入你的身体与大脑,消耗你的能量,减弱你的精神力量。

你要用那些积极快乐的意念升华它们,不要让它们成为前行路上的障碍。

生活是你自己的,与别人无关,正如冯唐所说,遇到这些无关的人,认真问两个问题:关你屁事?关我屁事?

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杜绝情绪化,心如潭水,波澜不惊,给自己的生活多一点风平浪静,这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

管理好使命

冯唐说:人是带着使命来的,不要想那么多,自己把它干好。

这让我想起路遥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

当一个人深刻地觉察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他的内心深处便会升腾起一种强大的信念,这种信念会支撑着他穿越风雨与黑暗,并因此而滋生出前所未有的精神觉醒力量。

人有两次生命的诞生,一次是肉体出生,一次是灵魂觉醒。

当一个人发自内心地领悟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他便开始了真正的人的生活。

就像孤身闯冬奥会的北京小伙张嘉豪,17岁时还是一个面包师,但是当他摸到滑雪板的那一刻起,他就清楚了自己的使命:参加冬奥会。

他没钱,没教练,没场地,年龄也超过标准,但是他却说:“每当我受伤遇到困难想要退缩时,只要回头看我滑雪过程中取得一定成绩或者快乐的画面,我又拥有了无穷的力量。它们在一直推着我往前。”

当我们从一开始便遇到阻碍与坎坷,当命运看似在刁难自己,不要怀疑,它只是想让你茁壮成长。

认清自己的使命,然后努力完成,不管是读书,是工作,是生活。

如此,世界也会用心准备给你的回报。

很喜欢王小波的一句话:

“我要爱,要生活,把眼前的一世当作一百世一样。

既然我存在,无论如何,我要为自己负起责任。”

人这一生,就是一场自我雕琢的修行。一个人若是不能及时地修缮自己,那么再好的机遇,也会化为泡影。

只有在岁月中持续地精进,才能牢牢掌握住生活的航向,驶向更为辽阔的远方。

未来的日子里,愿你我都能管理好自己,将人生打造成自己最想要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