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自律出众,不自律出局
2022-10-27      洞见      一只鱼      点击数:

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

有了自律,一切皆有可能,无,则连最简单的目标都显得遥不可及。——西奥多·罗斯福

前几天下班回家我在电梯里遇到楼管杨小姐。她忽然对我说:你瘦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比去年刚见到你的时候好太多了。

我说:这是我一直坚持跑步得来的。

去年见她的时候,我才来深圳不久,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工作还得找房子搬家,生活的动荡,让我焦虑不安,常常暴饮暴食。所以那段时间,我体重飙升而且精神状态极差。

搬家后,我一下班回家,就去海边跑步,跑到终点那个伸向海湾深处的桥头,在大汗淋漓中整理自己一天的各种情绪,整理完,再散步回家。有时候想偷懒,但立即想到村上春树的那句:因为不想跑步,所以才要去跑。就又穿上运动鞋出门。

这样每天跑步,渐渐成了我的生活习惯。在不知不觉的坚持中,我的身材逐渐变得匀称,心灵也变得安宁下来,成功的跑完一次全国性的马拉松后,让我面对生活,又多了几分信心。

李开复说:千万不要放纵自己,给自己找借口。

对自己严格一点儿,时间长了,自律便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你的人格和智慧也因此变得更加完美。

坚持跑步,让我释放了生活的压力,有了更健康的身体,和更精神的状态去工作和生活,从而活出了更好的自己。

其实,生活中,无论是坚持一件什么事,时间久了,总能看出自己的变化来。

周末,去见了一个朋友。她从二月份辞职,就一直待在出租房里,每天睡到下午醒,然后点一份外卖看手机。

我问她怎么还不去找工作,她说:在屋子里待的时间越长,就越不想去上班,间歇性的发发简历,但没有收到满意的工作面试。

我笑她现在的样子和大学的时候比起来,简直是天翻地覆。说起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和她一起去食堂吃饭,突然远处座位上的一个男生,悄悄走过来坐在了她旁边,然后转过头看着她说道:美女,你好漂亮啊!

朋友听我说完哈哈大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身体,然后说道:想当初,我也是一个女神呢!

“你现在也可以是女神啊,只要你愿意。”我说。

朋友摇摇头:“去年花4800买了100节瑜伽课,结果十节课都没上完,白白浪费了我的钱。

“怎么不去了?”

“一开始还有兴趣去上几节,后来练的身体疼,就越来越不想去了。”

《少有人走的路》中说:自律,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其中必然经历放弃的痛苦,其剧烈的程度,甚至如同面对死亡。

但是,如同死亡的本质一样,旧的事物消失,新的事物才会诞生。

朋友工作不想干,瑜伽课也坚持不下来,整天待在屋子的舒服区里,精神状态越来越差,身材面貌也越来越走样,这样下去,情况只会更糟。

要想让生活变好,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自律起来。

自律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无数的人在说,但真正做到自律的人却没有几个。

那么,我们该怎么才能让自己持续性的自律,变成越来越好的自己呢?

这里有几条建议:

第一:写下目标

写下一个目标,能让我们更有动力去执行。执行的同时,还要学会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更容易实现的小目标。

比如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打算一年存多少钱,你就要划分到每一个月存多少钱,甚至是每一天的具体开销不能超过多少。

第二:集中精力

我们说,一个人越成熟就越明白,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99%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都毫无意义。

所以我们要学会舍弃一些不必要的东西,集中精力在一些真正有意义、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来。

第三:培养好习惯

最高境界的自律,莫过于自然而然的习惯。我们都知道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塑造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形成或改变一个习惯只需21天。短时间内的自律,让我们养成一个习惯,长时间的自律,则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

在《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中有这样一段话:你要想肆意放纵人生,就要先学会收敛、自律和克制。

从控制熬夜争取早起,到控制食欲减轻体重,到控制各种不甘心、妒忌心、得失心等莫名其妙的妄念,都是一种尊重事实,遵循理智的成熟态度。

坚持自律,命运会给予我们应有的眷顾;坚持自律,生活会回馈给你应有的精致;坚持自律,物质的丰盈、精神的富足统统都会向你走来。

从现在开始自律起来,剩下的交给时间,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已经悄然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