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攀枝花日报:自律奋进启新程 文明创建书华章
2022-10-26                  点击数:

近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700余名新同学用昂扬的姿态、铿锵的步伐和精彩的汇报表演交出“自律攀大人”的入场券。攀枝花学院于2017年、2020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2018年荣获“四川省首届文明校园”称号。目前,学校正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打造“自律攀大人”校园文化品牌

攀枝花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提出以自律引领人才培养过程一流机制,把“自律攀大人”文化品牌建设作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加以强力推进,深度融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和十大育人体系,学生自律稳步实化,教学质效持续优化,攀大风尚不断美化,“自律”品牌不断彰化。改革成果得到四川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在《四川教育动态》第25期刊出,同时被教育部社科司采纳参阅。

推进“高端领军人才”等培育工程

2021年,国务院学术委员会批准攀枝花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材料化工和会计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学校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从2023年起正式开展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

攀枝花学院是全国100所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项目建设高校。一直以来,攀枝花学院强力推进高端领军人才、双师双能型人才、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等人才培育工程。“2773”硕士点建设规划有序推进;攀枝花市人才工作站落户学校,学校现有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专家113人;仅2021年,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项、公开发表论文564篇、出版专著36部、获专利授权127件。

攀枝花学院组织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特色和现有资源积极开展助学、助残、敬老、宣传、文体、科普、医疗卫生、家电维修、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工作,从事有利于国家、社会的公益活动。统计显示,2021年,攀枝花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次、志愿者参与295人次;学校7名教师积极参与扶贫和乡村振兴一线工作,获得脱贫攻坚专项奖励5人,其中记功1人,嘉奖4人,学校为嘉奖集体单位。

建成地方文明高地成为自觉行动

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美丽中国的攀大故事,坚持传播正能量,发出走心入脑的攀大声音。

攀枝花学院深入开展文明细胞工程建设、志愿服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观念与诚信教育,常态推进学雷锋、中华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以“自律”引领正向价值追求,构建“自律攀大人”立德树人过程一流落实机制“十大育人”体系,细化实施方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此同时,攀枝花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了校园各项建设,不断夯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打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建好攀大已成为全体师生的最高原则,建成地方文明高地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文明学院”“文明教研室”“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文明细胞工程馨满校园,学校是省“平安校园先进单位”、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省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

文明校园创建永远在路上。攀枝花学院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创“自律攀大人”品牌,建全国文明校园,努力使学校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来源:攀枝花日报、非钒钛度

来源链接:http://pzhrb.pzhnews.org/h5/html5/2022-10/20/content_81674_154025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