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新华网报道我校推行“积分制”推动组织育人工作
2023-04-10                  点击数:

近日,新华网报道了我校推行“积分制”推动组织育人“过程一流、过程增值”的工作,原文如下:

攀枝花学院推行“积分制” 推动组织育人“过程一流、过程增值”

“你现在已经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了,要在各方面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你第一个季度提出两点明确要求:一是要积极参加校院两级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申报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近日,攀枝花学院基础医学院一名2020级的学生预备党员主动找到她的培养人,培养老师翻阅积分台账,明确指出了她的优点和不足,提出了成为预备党员后第一个季度的努力方向。

此前,为了做好党员发展“前半篇”和教育管理“后半篇”两篇文章,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组织育人,实现学生党员过程培养质量高、发展质量高,攀枝花学院围绕打造“自律攀大人”品牌,探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试点。基础医学院制定了《学生党员发展标准》,建立了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强自律、走在前、做表率”积分台账。

具体来说,就是坚持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注重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从遵守规章制度、品德品行良好、学习勤奋刻苦、热爱尊重劳动、热心志愿服务等七个方面制定党员发展标准,建立贯通入党积极分子到正式党员全过程、覆盖德智体美劳五大领域共20余项指标的积分台账。每学期考试结束后,动态更新台账,进行张贴公式,分发给培养人,让培养人清楚掌握每名学生的综合表现、优点和不足,做到培养人教育培养精准、被培养人全面发展精准,让他们发挥“自律攀大人”示范、引领作用,月月有新收获、季季有新进步、年年有新飞跃,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攀枝花学院基础医学院通过“积分制”,积出了学生党员的自律、担当和作为,推动了学生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正式党员“过程一流、过程增值”,在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热爱劳动、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等方面形成了创先争优、争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将强自律、走在前、做表率内化为日用不觉的习惯。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过程一流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进学校组织育人‘过程一流’、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增量一流’。”攀枝花学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三班学员 李东)

报道链接:

新华网:http://sc.news.cn/info/2023-04/04/c_11294926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