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攀大人 >> 正文
自律攀大人
【自律攀大人】热爱可解行路难
——专访外国语学院学子罗秋凤
2022-06-16      传媒中心      刘宏燕 罗亮      点击数:

“我是一个普通人,但是我愿意为自身与他人的差距而不懈拼搏。”借着这股较真的冲劲,罗秋凤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高中英语)、国际人才英语证书,获得了“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今年成功跨考教育学上岸海南师范大学。

“闲不住”的人,敢于尝试的心

罗秋凤称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特别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大学生活匆匆四年,她参加各种英语竞赛、求职大赛、演讲、辩论,担任院辅导员助理,校园记者、攀枝花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多次参加爱心献血、疫情防控与房屋普查等公益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校内校外的许多活动中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其中让罗秋凤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去瓜子坪敬老院看望老人,奶奶们开心的模样一直留在她脑海中。去消防队体验和参观,试穿极重的消防服,足足穿了十几分钟也没有成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这些体验,开阔了罗秋凤的眼界,增长了见识,学会了敢于尝试。

尝试开启了罗秋凤的大学新生活。大一开学初次尝试,加入校、院级学生组织,全身心的投入到新闻拍摄中,经常采写新闻到很晚,有时也会外采和加班,但她都乐在其中。“有时寝室都关门了才回来在办公楼加餐哈哈哈”罗秋凤笑着向我们回忆道。在全新环境认识了更多人,增长了许多见识,寻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事物。

大二深入尝试,选择在最喜欢的学生组织继续历练,更好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成功竞选为传媒中心记者团摄影部部长。

罗秋凤的尝试,不仅体现在学生工作,更体现在她的专业学习。高考因专业调剂,错失报考专业-英语专业,调剂到了旅游管理。在大一,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发现旅游管理专业的职业规划与自己的个人定位不是特别符合,她意识到自己不太适合旅游管理专业,于是在大一,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转去自己心仪的英语专业。

始于初中的梦,盛开教育的花

阳光又谦逊的初中英语老师,使罗秋凤萌生了对英语的兴趣细心讲解数学题的高中数学老师,让数学思维不好的罗秋凤也能听懂并理解拥有学无止境的人生态度和新颖教育观的大学老师孙鹏,都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了罗秋凤未来从事教育行业的信念。

在教育机构进行兼职的经历更加坚定了她从事教育行业的决心。罗秋凤回忆道:当时在校外兼职的时候,一个班也就七八个人,有调皮的,有机灵的,有文静的,有上课递纸条,写谐音记单词的,每天准时上下班打卡,虽然枯燥难熬但是每次走进教室看着那群孩子就觉得我无比轻松。刚开始站在讲台结结巴巴,后来享受其中慢慢地自然适从;遇上英语风采大赛,陪练后会被当做姐姐问穿什么衣服合适;在食堂就餐,被大声整齐地叫我罗老师他们青春洋溢的模样,贴心的送东西到我办公室,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这一切都很难忘。不过好的坏的都很难忘,看到每一个学生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自己也是很普通的一个人,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他人撑伞。

在谈话中,罗秋凤提到她遇到的一位男孩。因为调皮、成绩不理想,男孩的老师都很嫌弃他,但经过罗秋凤的细心观察,她发现只是太缺少关心,于是罗秋凤经常陪他一起坐公交车,跟他交流关心鼓励他,会给他说加油作业不能偷懒。在罗秋凤的努力下,男孩从厌学到尝试学习,再到可以记几个单词,一步步的不断变好。这次经历让罗秋凤意识到老师的关心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她联想到现在双减特别火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罗秋凤心里种下了一粒深入研究教育学的种子。

罗秋凤对教育理论也一直怀有热情,尤其是单元整合教学。她希望能更系统地学习教育理论,致力于研究基础教育改革持续为我国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于是选择考取教育学研究生。或许在这一过程中,还能够摸索出新的教学法,提高教学效率,为中国基础教育贡献一份力。讲到这里,她已经不自觉地开始想象未来站在讲台上的样子了。那时候,她应该就可以发挥自己的教理念,守护他们的梦想,让梦想开花结果。

坚持自律研途,开启进阶人生

过去一年,罗秋凤1月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3月教资笔试,5月教资面试,6月专业四级与期末考试,7月到12月考研兼学业。短短5个月的时间,对于大多数考研学子来说时间紧凑,对节奏的把握尤为重要。但罗秋凤找准重心,合理管理时间,一路只向心之所想靠近。

为了考研,恋家的她放弃了假期回家。考研期间,罗秋凤制定了属于自己的自律考研作息表,固定早起的习惯,保持作息规律,每天放下手机,一心一意的学习。从刚开始的枯燥,渐渐地,她开始享受这个过程:C教前面的小广场有她背书的秘密基地,与研友的约定让她不敢松懈,逛超市是唯一的放松,焦虑的时候就靠写日记收拾情绪……想到那段困极了笔头还在动的日子,罗秋凤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议,但也很感谢那段时光,让自已一路成长,让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罗秋凤说道:自律就像熬骨头汤,刚开始枯燥无味,但是最后熬成了却是回味无穷。

即将毕业,图书馆贴心的挂钩设计,闭馆时响起的轻柔的播报,为假期留校生开着的食堂……马上就要开启新程,种种念念不忘也将与罗秋凤一起远行,奔赴新的人生。

(参与报道/秦珊 姚昕岳;编审/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