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攀大人 >> 正文
自律攀大人
【自律攀大人】既已选择,请自律不懈
——专访钒钛学院学子李锦秀
2022-06-20      传媒中心      罗亮      点击数:

奔跑,朝着自己的方向,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她说考研真的是一个很难忘的经历,能够考研就一定要去考研。李锦秀是我校钒钛学院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二班的一名学生,目前成功考取常州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

学科竞赛练就本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在大学时要多参加学科竞赛、创业大赛从而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拓展自己的眼界,宽广自己的胸怀”。李锦秀怀着这样的想法,在大一时选择退出学生工作将大部分时间用学科竞赛。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刚开始接触学科竞赛的李锦秀也是不能得心应手,一段时间的接触慢慢“渐入佳境”,那是一艰难却值得回味的日子。

李锦秀在谈话中回忆道:“2019年参加成都集训,作为项目学生负责人根据专家给出指导建议,带领团队通宵改策划书、ppt,修改后进行模拟演练。但是因不合老师满意,心中产生了不想坚持、放弃的想法;后来看到其他团队的努力拼搏;我想既然都这么累了,为什么不再去拼一拼,说不定还能去拿一个奖项;于是我所带领的队伍支起疲倦不堪的身体再次进行了修改,弥补了不够有冲劲的遗憾。”抱着这样的态度,李锦秀鼓励团队成员最后一拼,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银奖。

诸如此类的比赛还有很多,李锦秀在大学四年获得了第五届、六届互联网+银奖,攀枝花市创新创业一等奖等奖项。在她看来,参加学科竞赛将课堂上面的课本知识转化为了实践能力,但更重要的是为自己考研道路添砖加瓦。“刚开始就有考研想法,所以希望学科竞赛获得奖项来填补自己考研上面的弱势。”李锦秀说道。

研路之上学会选择,不为物扰全力以赴

李锦秀同学在大二时便确立了考研的想法并且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付出了时间与精力。面对“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这个问题时她坚定地回答道“其实考研一直都是我学业计划里的一部分”。在采访过程之前,她打趣道自己只是一个“素人”,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值得分享。在分享考研收获时,她回答到:“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选择坚持。

在李锦秀看来,学会选择是成长和学习道路上必备能力”。她谈道:“学会选择,不是简单的作出选择,而是选出适合自己且使自己有动力为之奋斗道路就考研为例大学考研并不是适合每个,但如果真正做出了考研的选择就要全力以赴,不要受到外界的影响就去随意改变自己的想法。在大学毕业就选择就业也不意味着是错误的选择因为考研的最终结果也是为了能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如果大学毕业就可以实现,那也未尝不可。

当谈到考研作息,她谈到适合自己的作息才是最好的;有的人六点起床有人八点才到图书馆;有的人大二上学期就开始备考,有人到了6、7月才开始准备;不同的计划,最后的结果都是顺利上岸,成功实现了自己的计划目标。不必去和别人比较,找到适合自己的舒服的规划才是最好的选择

默默耕耘收获累累,木棉花开新盼果实

“默默耕耘,静待收获”是对李锦秀大学生涯最好的总结,潜心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是李锦秀对自律最好的诠释。从大一起,她就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以后的发展目标——扎根学术、献身学术。因此大一结束后,李锦秀从自身实际出发,放弃了继续在学生组织锻炼自身能力的机会,而是一心专注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为自己考研做准备。她初入大学对自己的定义是“提高学术修养,丰富实践经验”,四年大学生活她始终坚持初心,积极活跃在课堂,默默付出于实验室,一心一意、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扎根。

在学习上,专业绩点、综合素质排名双第一,证明了李锦秀的选择的正确性。连续两年荣获攀大青年奖学金、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多次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省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这些成绩足以证明不止耀眼花朵能够吸引关注,取得成功;静默的根系也能在时光的沉淀下不断汲取养分,积累经验,最后厚积薄发,最终取得成功。

考上研究生,是李锦秀在攀大长期耕耘盛开的鲜红木棉花,也为她的四年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还有一段时间就要离开攀大奔赴新征途了,在今后的读研道路上,也将会有更多的道路等着她去选择,也有更多知识和经验等待她去尝试,最终也会开出美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李锦秀的身上,我们看见了这样的大学生活,在那段日子里少了那些青春的张狂,多了青春的踏实,少了那些青春的迷茫,多了些青春的奋斗。总之,在她无悔于大学四年的绚丽的人生历程。也证实曾经的选择与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编审/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