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深到骨子里的自律
2023-04-13      洞见      许朝暮      点击数:

言有所戒

1.戒多言

孔子观周太祖后稷的祠宇时,看到台阶上立着一个铜铸的人像,嘴上被贴了三道封条。

铜人的背面,还刻着一行铭文: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无多言,多言多败。

口是祸之门,舌是斩身刀。从古至今,因多嘴多舌而招致祸端的例子,比比皆是。

杨修在军队接连战败时,妄言上司心意,当即被曹操斩首;苏轼在朝廷变法时,大谈敏感话题,结果遭贬谪,背井离乡。

慎言则安,谨事则成。能说会道固然是本事,但恰到好处的沉默,才是人生大智慧。管得住嘴,守得住心,人生才能少惹麻烦,少遇祸患。

2.戒怨言

曾国藩曾说:牢骚太甚者,其后必多抑塞。

心中有怨气,周遭的气场必定不顺,人生的路也会越来越难走。放下心中挂碍,笑看世事起伏,才能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中国最后的大儒梁漱溟先生,曾有过一段艰难的时期。他被迫住进胡同里的破旧民宅,每天早上被罚扫马路,扫厕所。可他从不愁眉苦脸,每天勤快地扫完地,就到护国寺的华清池泡个澡,或到北海公园打趟拳。

他始终认为:“未来的世界会好,我不对人生的未来持悲观态度。”人活一世,有得到,便有失去;有坦途,也有坎坷。

遇事不怨,受挫不责,保持好心态,是一个人内心最好的自律。

3.戒急言

人文大师柏杨,在工艺品店购物时,不小心落下了钱包。店主不仅没提醒他,还偷偷藏起了钱包。等他回来寻找时,店主心虚地嚷道:“你是怀疑我拿了吗?那你去叫警察来啊。”

一听这话,本就着急的柏杨,马上火冒三丈。但他见店里顾客众多,吵起架来定会让店主下不来台,导致问题更难解决。于是,他凑上前劝店主:保得住信誉,才能做得好生意,千万别因小失大。

店长看他和颜悦色,给自己留足体面,顿觉羞愧难当,将钱包还给了他。

《礼记》中说: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

越是急躁的时候,越容易口不择言,说出让自己后悔的话。急言相向,口出恶语,无关紧要的小矛盾,也会爆发成不可收拾的烂摊子。而压住火气,有话慢慢说,撞上天大的难题,也能争取到几分回旋的余地。

行有所止

1.止争

人生诸多烦恼,皆来自于一个“争”字。

遇到相左的观点,非要同对方辩个明白,结果越说越模糊,白白地消耗精力;面对一时的得失,偏要跟人家争个输赢,最后越闹越失控,落得个鸡飞蛋打。

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真正内心丰盈的人,懂得不争则宁,舍即是得。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张之洞,号称是“无竞居士”。为官几十年,他始终坚持着自己“三不争”的原则。一不与俗人争利,二不与文人争名,三不与无谓之人争闲气。

不计琐碎之事,不夺浮名虚利,将心思花在要紧的事情上,成就了他仕途的光明。

林语堂说:“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是非也好,名利也罢,不争,方能赢得云淡风轻。

2.止贪

《左传·恒公十年》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虞国的君主虞公,酷爱奇珍异宝,一看到宝物就想据为己有。一次,他看中了弟弟虞叔的美玉,开口向虞叔索要。虞叔不愿得罪他,便将美玉献给了他。可他并不满足,又惦记上了虞叔的宝剑,再次派人前来索取。他的贪得无厌激怒了虞叔,虞叔愤而起兵,把他赶出了都城。

《管子戒》中讲:高飞之鸟,亡于贪食;深潭之鱼,死于香饵。控制不了欲望的人,终究会被欲望毁灭。

克制贪念,知足常乐,方能在诱惑重重的红尘中游刃有余。

3.止狂

清代山阴金先生曾说:为人行事勿猖狂,祸福渊潜各自当。一个人的锋芒太盛,不仅会灼伤他人,还会引火自焚。

东汉末年的名士祢衡,才华横溢,却狂妄自大,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他曾对提拔自己的曹操大放厥词,也将欣赏自己的刘表骂得狗血淋头。被贬到黄祖手下做文书后,他仍不改桀骜做派,当众对黄祖出言不逊,破口大骂。

黄祖颜面尽失,怒而下令,将他处死了。

本可以有一番作为的祢衡,最终为张狂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目中无人,容易与人结怨,言行狂妄,常会招致嫉恨。

人生路长,站在半山腰上忘乎所以,往往很快就会坠入低谷。饱谷总弯腰,智者常温和。

不显山露水,莫飞扬跋扈,人越低调,路越顺遂。

心有所畏

1.敬畏天

《论衡·福虚篇》中记载了一个典故。

楚惠王吃饭时,发现一道菜里有水蛭。按照当时的律法,他应将做这道菜的厨师斩首问罪。但他不忍心处罚厨师,便不动声色地将水蛭吞了下去。

当晚,他突然开始腹痛,接连几天吃不下东西。然而,等腹痛好转后,他发现困扰自己多年的腹部积块也随之痊愈了。

为了保全厨师性命,他不惜吞食水蛭,却无意间治愈了自己的顽疾。

想起《道德经》中的一句话: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人在做,天在看。

这个“天”,便是谁都逃不过的因果。

正是你过去的一言一行,造就了当下的你自己。不畏天道,不信因果,迟早要为自己的肆意妄为买单。而无论何时,都存善念,走正道,幸运才会与你如影相随。

2.敬畏地

大名鼎鼎的弘一法师,一生悲天悯人,敬畏天地万物。

在他眼中,一花一草、一虫一蚁皆为生灵,就连他每次坐藤椅之前,也会特意摇一下,避免压死藏身其中的小虫。 人与自然的关系,并非对立抗争,而是和谐共生。

正所谓,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人若无情伤害自然,肆意破坏环境,必然会因贪婪和狂妄而酿下恶果。对大自然扔出的回旋镖,终将扎回到人类自己身上。

万事万物,皆有灵性,唯有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方能得到天地的厚赠。

3.敬畏父母

《诗经》有云:“哀哀父母,生我劳瘁,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生养之恩大于天,父母的恩情,我们一辈子也还不完。

若一个人连父母都不放在眼里的,便丧失了生而为人的底线。哪怕能力再强、本事再大,对家庭和社会也是毫无益处。而善待父母,心怀感恩,福报自会源源不断而来。

《二十四孝》中,有个出了名的孝子,名叫江革。战乱时期,他背着母亲四处逃难,不幸遇到了劫匪。匪徒见他对母亲呵护备至,便手下留情,放了他一条生路。逃进城后,他靠做雇工供养母亲,自己衣衫褴褛,却让母亲衣食无忧。

当地权贵听闻此事十分感动,举荐他做了孝廉官。后来,他仕途顺利,官升五品,彻底改变了命运。

在你对待父母的态度里,往往藏着世界对待你的态度。古人云: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一个家庭,感恩父母,重视孝道,方能修来最上等的风水。《孟子》中说:“人有不为也,然后可以有为也。”做人贵在自知,处世贵在自制。

谨言止语,慎行守戒,心存敬畏,才能于纷繁世间安身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