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律攀大 >> 自律文汇 >> 正文
自律文汇
自律的最高境界
2023-04-13      新华社      瑾山月      点击数:

内在努力,胜过外在坚持。

不拖延犹豫

很多想做的事情,都在犹豫挣扎中成了“明天再去”“下次再说”。拖延,就像一个顽固的小人,消耗人的精力,助长人的焦虑。

有位心理学家提出过一个“5秒法则”:当你想做一件事,就用5秒钟做决定,然后马上行动。如果懒得运动,就默数5秒,强迫自己出门跑步;如果一直不想工作,默数5秒后,立刻打开电脑……

你所逃避的,都蕴藏着你的自由。行动起来,才是摆脱焦虑与迷茫的最优解。

不自我设限

很多时候,我们失败、痛苦的根源,不是命运坎坷,而是我们在思维上筑起牢笼,说服自己放弃了尝试与挑战。

生命没有极限,除非你自己设置。人一旦在心里设上边边框框,就成了思维的囚徒,永远实现不了人生的破局与突围。

你什么都害怕,就什么也得不到。唯有拆掉思维里的墙,才能发现更多的可能性,为生活找到出路。

不沉迷娱乐

看到过这样一条留言:“我想去复习考试,可一拿起手机,就忍不住刷短视频,看八卦新闻、看直播。有时候我告诉自己,只看10分钟,但时间一到,我又给自己心理暗示:再玩一会儿,就一小会儿。直到玩了好几个小时,才逼自己放下手机。我觉得很失败,可就是改不了这个毛病。”

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大数据时代,算法投其所好,我们太容易被取悦,太容易沉迷。

沉迷娱乐,就像一种慢性的上瘾行为,想要结束这种恶性循环,唯有克制欲望,靠自律将诱惑拒之门外。

不苛求完美

有位心理学家把完美主义性格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要求自我型,给自己设下高标准,并追求极致;第二种是要求他人型,为别人设下高标准,不允许别人犯错误;第三种是被人要求型,为了满足他人的期望,时刻都要保持完美。

不管哪一种类型,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一味地苛求完美。想要人生向好的心并没有错,只是一旦过度,这种心愿就成了一种负担,让人疲惫不堪。

人无完人,生活也不可能尽善尽美,我们需要做的,是放下执念。然后,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自律的意义,不是日复一日的重复,而是突破、改变、是主动撕裂生命的茧房。思维自律,远比行动自律重要;内在努力,远胜过外在的坚持。

当自律变成一种本能的习惯,你就会享受到它的快乐,并在不知不觉间,蜕变成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