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攀大要闻 >> 正文
攀大要闻
现场体验追忆火红年华 不忘初心传承三线精神
——攀枝花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2023-05-24      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4日学校组织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前往河门口初心园、高家坪《火红年华》拍摄基地、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等地,通过参观走访、聆听党课、现场体验等形式,开展了一场生动、有效的现场教学,让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了“英雄攀枝花”三线建设非凡历程,在追忆火红年华中学思践悟,在寻访红色印迹中传承初心,切实做到向书本学与向实践学有机结合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刘青一行列席指导。

初心园里忆初心。在攀枝花西区河门口街道初心园,大家认真倾听解说员的讲解,一栋栋旧居、一座座雕塑、一幅幅墙雕,让大家真切感受了攀枝花建设初期的艰苦生产、生活环境,深刻了解当年攀枝花建设者们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追忆火红年华。摄制于2021年的电视剧《火红年华》以国家三线建设为背景,以十九冶、攀钢、攀煤等著名三线工业企业为故事原型,书写了一代人火红奋进的青春年华,是一写给三线建设中奉献最美青春的平凡英雄,献礼建党百年工业史诗。大家在摄制基地现场,席棚子干打垒”,从茅草屋到红砖房,在一个个充满年代感的房屋前,在一件件充满历史感的展品前,大家流连驻足,追忆着一代人火红年华和不凡青春。现场,大家还分为12个小组,按照攀枝花三线建设时期“干打垒”的方式,铲土、提水、打夯,分工协作完成制作,在体验式教学中感受了三线建设的艰辛和不易。

全国劳模微党课。在高家坪的一座席棚下,大家端坐整齐,认真聆听“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78岁高龄的雷永同志为大家开展微党课。“雷锋姓雷,我也姓雷。我叫雷永,我要永远向雷锋同志学习”,雷永老先生真挚而生动的开场白令人动容。在“熔炉铸党魂”的事迹片和雷永老先生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大家看到了三线建设时期的艰难条件,感受到雷永同志自20岁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投身三线建设,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45年无私奉献、一心为公,所展现出来的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光辉形象。党课结束之际,雷永老先生情之所至,现场为大家高声歌唱了一曲三线建设时期的红歌,赢得阵阵掌声和赞叹。

共做创业饭。时近中午,大家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标语感召下,热情高涨钻进土灶房,搭起干木柴,端起锅碗瓢盆,清洗土豆番茄,生火、切菜、做饭,面对自己做的“创业饭”,虽然简单朴实,大家吃得格外香甜,在做土灶创业饭的体验中接受三线精神的洗礼,深切体会三线建设者的奉献情怀。

参观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下午,大家前往三线建设博物馆,馆内布设的场景生动地还原了那个激情燃烧岁月珍贵的历史档案见证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光辉历程,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曾经艰苦卓绝的建设环境,和当年的建设者来一次跨时空交流。

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期间,大家在廉洁文化馆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词传达出身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展示了全体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勇气和决心。

三线建设精神激励了一代代建设者,也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对全体党员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让大家对“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一天的现场教学,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三线精神”,不断赓续红色基因,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在干事创业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此次现场教学不仅是一次锤炼党性的“初心”之旅,更是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攀枝花学院党委将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下,紧紧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有效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德艳;摄影/王新杰 江泉骏;审核/苏兴仁 方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