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一二三四”在行动“研”途护航有妙招
——生化学院(农学院)2023考研率创新高
2023-05-22      生化学院(农学院)      张子萱      点击数:

星光不负赶路人,天道酬勤佳音来。四川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生化学院(农学院)59名2023届考研学子喜讯频传,学院考研率创新高,考研上岸率达30.1%,其中园艺专业上岸率高达38.6%。5号楼721女生寝室集体上岸,4名学生分别被西南大学、海南大学、云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录取。

学院考研自习室

学院考研率创新高,得益于学院长期抓实考研工作,形成“一二三四”四大行动:即“第一时间关注,家校双方联动,三方队伍合力促进,四大群体分类指导”,从而为毕业生升学保驾护航,助力学生学业高阶晋升。

第一时间关注

备考前期,学院关注学生报考意向,通过讲座、座谈会的形式对考研学生进行了政策解读、报考指导和动员激励。

初试“网报”结束后,统计学生报考学校、专业情况,收集报考院校情况,为后期调剂和复试做好基础工作。初试成绩公布后,学生科第一时间对学生考试情况进行统计,对统计的数据按照报考学校、学科门类、专业进行了详细的归类和整理,并将结果反馈至学生指导老师和学院。

后期,及时跟踪学生复试、调剂动态,为助力考研“最后一公里”提供精准信息。全程通过QQ、微信、电话等线上渠道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对有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家校双方联动

学院通过网络和电话形式了解学生家长对学生考研情况的了解和支持程度。根据不同的阶段,在家长群发布相关信息动态。在精准掌握学生情况的基础上,及时与家长进行一对一沟通,以取得家长对考研学生的支持从而实现双方联动,为考研学子做好“后方”保障。

三方队伍合力促进

充分发挥辅导员“集散”作用,加强对学生考研教育,畅通复试、调剂信息渠道,全面落实抓好考研学生的过程服务工作。

学业导师精准指导。学院充分动员学导师参与复试调剂,根据复试调剂科目进行调剂和复试指导,搭建考研学生复试消息平台,积极发挥好学业导师的专业经验和人脉资源,及时分享考研调剂复试信息,为学生复试保驾护航。

各届校友为学生复试提供强力保障。学院建立并不断完善往届考研学生信息库,将校友信息分享到考研学生群体中,分享复试调剂经验,借助校友力量顺利上岸。

四大群体分类指导

学院根据学生考研结果进行精准分类,就上线复试群体、上线调剂群体、未上线“二战”群体和未上线就业群体进行不同的指导,以达到最佳的升学和就业匹配效果,提升升学和就业质量。

上线复试群体。筛选上线人员名单,逐一联系并对其复试进行指导,帮助解读解读复试政策,强调复试考察重点,推荐研究生导师。以及办理学生升学相关的政审,成绩单等其他材料。

上线调剂群体。筛选上线但不能进入报考学校复试或直接准备调剂的群体。逐一联系并进行了意愿调查,统计预期调剂学校。对学生进行辅导,积极推荐合作、学校友好单位,尽量做好上线的同学都能顺利升学。

未上线“二战”群体。统计成绩不理想且准备“二战”考研群体。针对这个群体首先进行了心理疏导,其次对其“二战”准备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尽量回到学校进行考研准备,考研贵在坚持,报考时要重视第一志愿等。

未上线就业群体。针对考研没上线直接就业群体,对其进行心理辅导,激发其就业意向,推荐就业岗位,修改求职简历,跟踪学生就业状态,督促学生就业。

此次考研率首次突破30%的好成绩,为学院继续积累经验、巩固成果、全员联动提振了精气神。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在人才培养过程一流上下功夫,整合多方优势,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李德艳; 审核/刘东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