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之声 >> 正文
院部之声
阳光太极 自律青春
——生化学院(农学院)“学习二十大 喜迎四十载”体育育人创新实践探索
2023-05-31      生化学院(农学院)            点击数:

蔡元培先生曾提出“夫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他将“以体育人”引入大学教育,列为四育并举之首。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写到:“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体育强则中国强”等论述,为高等教育体育育人指明了方向。从“三育”到“四育”,再到“五育”,体育的时代价值在教育实践的摸索中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建成体育强国作为2035发展目标之一。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学校出台的《“自律攀大人”体育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体育育人工作目标和路径。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体育教育等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第二课堂体育育人功能,丰富“自律攀大人”文化内涵,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生化学院(农学院)在思考,在探索。

调查研究定方向

体育“一院一品”如何打造?“百花齐放”的体育项目怎么选择?大众体育活动覆盖面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先行!

院在前期面向院内所有年级开展了学风建设网络问卷,了解到集体性活动需要增加,部分班级凝聚力不强。学院又在大一到大三年级学生中征集大众性体育活动意向,初步掌握了学生在校园的运动规律。在以班级为单位体育活动项目推荐中,学生对跆拳道、太极拳、花样跳绳、八段锦、广场舞、民族舞等特色项目各有倾向投票比例最高的为太极拳。

在调研基础上,学院把体育活动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同第二课堂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应学生所思、解学生所盼,科学构思活动方案,旨在引领学生享受运动健康的乐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优良班风、学风的养成,为校庆四十周年增色添彩。

3月上旬,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大一到大三年级所有班级,领队培训、日常练习、线上线下展示评比,分步实施,以赛促练,以练强体。

训练展示促团结

向左开步,两手平提,曲膝下按……一招一式,一张一弛。514日,近1000名同学在足球场展示太极拳二十四式,各班整齐列队,大展“身手”,学院“阳光太极”线下风采集中展示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有序展开。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活动历时2个多月,非常考验同学们的意志和耐力。从兴致盎然到缺气少劲,“A同学生病”“B同学有课”“C同学有事”“有同学不积极”“D班改时间未告知”……问题浮出来了,活动主角缺场,负责同学直挠头。

学生口全体教师行动起来,执行周一到周日轮班制,分管学生领导、学生科负责人、分团委书记、辅导员,轮流到实地陪同各班级练习,倾听学生的想法,强化纪律规矩,体育部指导教师应学生需求进行指导。在老师的陪伴下,以他律促自律。逐渐地,各队伍人也多了、心也齐了、劲也有了,运动场、排球场、蒲葵路、致远广场,同学们锻炼的身影成为了学校师生眼中亮丽的风景线。

网络思政讲故事

在阳光太极活动期间,学院集思广益,挖掘班级特色,以班级风采系列宣传报道的形式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学院激发学生主人翁意识,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指导所有班级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各完成一篇“命题作文”,制作一个网络小视频。21个班级的建设成效、班级理念、自律公约、太极拳练习的感悟体会,以青春的声音宣讲班级风采故事,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师生群、家长群等阵地,在师生、校友、家长和社会各层面广泛传播开来。

从新手小白到太极“精英”、从不太情愿到主动训练,同学们感悟颇多,纷纷讲起了阳光太极的小故事。

谢同学在微文中分享到:学院推广太极活动的时候,觉得课多不乐于参与。一段时间后,发现练习太极好处多。太极是不仅是中华武术的经典,更是我国的国粹。太极充实了课余生活,在不知不觉训练中起到了强身健体的作用,也磨练了我的心性,收获了一份淡然与恬静的回归,让我对正确把握人际关系的智慧有了新的理解。在慢而有力的运动中,每一招每一式,每一个转折,每一个动作的变化,呼吸、周身都有改变,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细细的体会,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沉心静气

同学在微文中感悟到:在平时的练习和上课的学习中感觉24式太极拳中左蹬脚和右蹬脚两式的难度最大,这不仅在于其衔接动作记忆困难,还在与蹬脚时的站立需要长期训练方可完成让我对“知行合一”有了实际的理解。几个月的锻炼不仅是动作要领的学习,也激发了我对中华武术和民族文化的热爱和进一步学习的激情,希望今后太极拳能真正融入我的生活。

总结凝练促发展

阳光太极活动在学院学工口教师、体育部指导教师和非毕业年级全体学生的共同协作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1个班级参与了线上风采展示评比,形成了23篇“阳光太极”专题系列报道,初步评选出班级集体奖7项,优秀短视频奖3项,优秀个人奖18人。

通过阳光太极活动的实践育人创新,学院积极探索体育与其他四育的有机融合,结合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积累了“一二三四”经验模式。

阳光太极活动贯穿于一条主线。即坚持以生为本,以学生共参共享运动健康的需求导向,提升体育促进身体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的文化价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化实践落到实处。

阳光太极活动得益于两个基础。24式太极拳是学生必修体育课程内容之一,经历过第一课堂系统的学习,学生具备太极拳训练的基础。无圈太极,古人谓“道生一,一生阴阳,阴阳生万物”。传统武术太极拳作为太极文化的外显载体,追求心、意、气的相辅相成,人们在运动中悟平衡、和谐,由养生进入修心,修心达至悟,悟道促成实践。在新时代高等教育背景下,学院“知行合一,化育天工”办院理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正与太极的文化内涵不谋而合。这是提升学生文化自信的基础。

阳光太极活动构思于三种形式。一是巩固课内知识和练习技巧。邀请体育部任课老师对每个班级选派的领队同学开展集中培训,悟内涵,抓要领,提技巧;领队同学再深入到各班级队伍中带领同学们开展日常运动练习,训练团体动作的协调度和整齐度。二是挖掘典型激励示范引领。线下进行集中展示评比,以班级为队伍把锻炼成果充分展示出来,设置了集体和个人奖项,通过挖掘示范引领的典型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三是开展朋辈形式网络思政教育。给每个班级布置一道“必答题”,通过网络形式多角度展示班级的建设理念、班级荣誉、班级自律公约、学生的领会感悟,让各班级充当了朋辈教育者和学习者双重角色,让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在班级之间互通共享。

阳光太极活动致力于提升四种实效。一是以练促学铸魂。历2个多月,阳光太极以大众性体育运动的方式呈现。通过老师的宣讲动员、思想引领、谈心谈话,学生在思想上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积极践行健康第一的理念,锤炼了在自律运动中积极进取、不怕吃苦、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在一招一式的动作中实现了对自我和对他人的悦纳。二是以练促学增智。通过教师指导和领队带练,学生重温了24式太极拳的理论知识和动作要领,提升了肢体运动协调技巧。通过文献查阅和讨论交流,在优美音乐的萦绕下自觉接受了太极传统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自信。三是以练促学正风。学生在班级团队活动中,积极传播阳光健康的校园风尚,纪律规矩意识提升了,也涌现出不少乐于奉献的学生代表。刚在全国掷球锦标赛中取得女子双人大金属球连续抛击第五好成绩的廖茜,在太极拳训练领学时,不但耐心地指导班内同学,还热心帮助其他班级领队提升运动技巧。学生会宣传部的同学坚持认真参加日常训练,还利用空余时间收集、整理各班的图文资料,与各班级进行沟通协调,倾力服务好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活动组主要负责同学通过轮流排班,运动和服务两不误,坚持做好周一到周日的活动考勤,搭建好体育部指导教师和各班级信息沟通的桥梁。四是以练促学促干。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以图文、视频激发班级创新活力,班级成员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展示班级风采出谋划策,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从“与我没关系”到劲往一处使,在团结协作中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在自我宣传中提升了集体认同度,在线下展示训练中增进了情感度,为优良班风、学风建设打下了基础。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时代新人,讲好生化故事,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应国家需求与时代呼唤的行动实践。学院将继续坚持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发挥好体育育人这一重要功能,与德育、智育、美育、劳育同频共振,与学校“自律攀大人”体育育人工作上下呼应,让学生学于运动、乐于运动、悟于运动、成于运动。

(编辑/李德艳; 审核/张颖)